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巩固“一中”框架 把握机遇再创新局

2012年07月31日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关于“一个中国框架核心”的表述,受到两岸学界和政界的热烈讨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过去4年两岸在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这一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石之上,“九二共识”的精神正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随着两岸协商议题逐步进入“深水区”,两岸只有在“一个中国框架”问题上形成更清晰的共识,才能更有效拒绝以各种形式出现的“台独”主张。

  评论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下文简称论坛)上关于“一个中国框架核心”的表述,受到两岸学界和政界的热烈讨论。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头,两岸若能在重要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识,则有助于未来4年两岸关系更上一层楼。贾庆林在论坛上强调,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就是要维护和巩固一个中国的框架,而一个中国框架的核心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两岸非国与国的关系。

  过去4年两岸在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这一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石之上,而“九二共识”的精神正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贾庆林在论坛上所讲的“一个中国框架”是更详细、更清楚、更明确地解释了“九二共识”的内涵。另一方面,从字面上看,“一个中国框架”可顾名思义,一目了然。“九二共识”虽然包含了相同的意涵,但如果不熟悉其来龙去脉,单看“名称”,不易了解其中内容。而马当局虽然承认“九二共识”,但鲜少提及其中内容,加之民进党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一些民众对“九二共识”的内容不甚了解,进而产生质疑。如今大陆明确“一个中国框架”,有利于两岸形成更清晰的认知和共识。

  对于岛内有人细究“两岸同属一中”和“两岸同属一国”两种说法,其实,它们的本质意思是一样的,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是由于历史原因与政治因素,两岸目前处于分离状态。但为了促进两岸良性互动、维护台海和平,大陆和台湾遵循“求同存异”的原则。贾庆林近日也表示,两岸目前尚未统一,双方对一个中国的政治意涵存在某些分歧是难以避免的,但只要双方确认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没有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非国与国关系这一客观事实,都是有积极意义的。由此可见,不管是“两岸同属一中”,还是“两岸同属一国”,两岸都应巩固和深化双方的“同”,搁置并包容彼此的“异”,如此才能在两岸和平大道上前进,否则一味纠结于“异”,只会令两岸关系却步。

  随着两岸协商议题逐步进入“深水区”,两岸只有在“一个中国框架”问题上形成更清晰的共识,才能更有效拒绝以各种形式出现的“台独”主张。马当局既然承认“九二共识”,也就没有排斥“一个中国框架”之理。这几年是两岸关系过去60年来最融洽时期,两岸应把握机遇,再创新局。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