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为台湾海峡开太平 为两岸人民谋幸福

时间:2012-07-28 07: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四届海峡论坛刚于上个月在福建召开,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又于今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开幕。这两个分别代表了两岸草根界与精英界的盛会,时间上一前一后、空间上一南一北,遥相呼应,也更加令人对今、明两天的两岸与会人士,如何在两岸关系继往开来的当下再次贡献智慧结晶充满了期待。

  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会见时,就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形成了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增进了政治互信。昨天率团抵达哈尔滨的吴伯雄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面时也再次提到:两岸双方应该强化这项互信,为台湾海峡开太平,为两岸人民谋幸福。

  “为台湾海峡开太平,为两岸人民谋幸福”,正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从2006年第一届开始即未曾改变过的努力目标。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与议题无不围绕两岸民众当前最关心的经济、文化、教育等议题展开;历届论坛的共同建议确定后,也都能很快成为落实的政策的一部分。可以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先导作用。

  当前两岸之间往来密切,各种论坛不下百个,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能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正是因为其扮演的交换意见的平台角色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

  还记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曾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说:7届论坛的共同建议一共有128项之多,它们就像宴会厅天花板上面吊着的水晶灯,璀璨一片,把原来灰暗沉重的海峡的天空照得如此亮丽,让我们看到两岸的光明,也看到两岸的希望。——这,不正是对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经过多年努力,完成许多决议并且都落实在两岸政策中的最形象比喻吗?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召开在两岸关系又迎来一个新的4年历史发展机遇期的重要年头,必定是有继承、有发展,既放眼长远、又立足现实,在承前启后的背景下,更加应该担当起时代使命、务实前行的重任。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两岸关系前进的动力与受益者都是人民。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7届,参与其中的两岸推手们始终以“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作为建言的重要使命。在过去7届论坛形成的100多项“共同建议”中,几乎每一条都与两岸民众的福祉息息相关:ECFA的有效实施、两岸核电安全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曾有与会嘉宾表示:参加了多届论坛,看着建议一个个变成具体的政策措施,心中非常欣慰。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将围绕“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等3项议题进行研讨,这与之前的几届相同,照例是非常契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需要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7年能够坚持下来,且范围不断扩大、内容越加深入,并且由具体政策措施的探讨演进到常态化机制建设的推动,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务实历程和效果。

  两岸交流与合作正迈入关键期,两岸协商议题也已逐渐进入“深水区”,更加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发挥集体智慧。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大幕将启,期待它在秉承历届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先导作用,汇聚民意、务实前行,在“为台湾海峡开太平,为两岸人民谋幸福”的正确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