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求同化异”两岸聚共识、谋福祉、创和平

时间:2012-07-29 08: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拉开帷幕。论坛吸引海峡两岸党政、产业、教育、文化界四百位贤达集聚一堂,共襄盛举。回顾从2006年4月,第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来,历届论坛总共达成了有117项有利于两岸同胞福祉的共同结论,涵括经贸、农业、交通、旅游、金融等领域。举办至今论坛已成为两岸拓展经贸与文化合作的桥梁,更是两岸各界增进了解,凝聚共识、谋求福祉的重要平台,论坛不仅为两岸经贸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更为两岸和平发展奠定夯实基础。

  尤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8年4月的“胡连会”上,提出十六字方针:“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而在2010年7月的“胡吴会”上,胡锦涛强调,真诚希望两党都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通过增进互信,求同化异,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开幕式上,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向论坛致书面贺函表示,两岸的交流已由存异求同,进而存同化异。也提到了从“求同存异”到“求同化异”。

  两岸血脉相连,同文同种,同怀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从“求同存异”到“求同化异”是升华,是更积极作为,证明两岸正不断消除隔阂,解开心结,从两岸破冰之后走向和解融合。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恰恰就是这样一个载体,通过“求同化异”,两岸必将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文化基础及社会基础,增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最终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过去的七届论坛紧扣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共同建议,多数建议已被两岸相关部门采纳,成为实际的政策措施,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论坛就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三项议题展开研讨,目的是为了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深入思考和认真规划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本次论坛中当数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签署最受瞩目,而这项协议是落实ECFA后续协商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政策先导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上的与会代表必将集思广益,充分反映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关切,为两岸投资保障协议顺利签署送上“临门一脚”。这个过程,正是两岸通力协作,求同化异的实质的体现。

  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启的大幕中,两岸的经贸交流更加频繁与密切,两岸的文教往来更加深入与融合。论坛召开地点从北京、博鳌、上海、长沙、成都、广州延伸到了哈尔滨,遍及各地,充分表明了两岸关系交流发展已由小到大、由点至面、由浅入深,深入民情,渗入民心。然而,当“同”的部分越来越多的时候,化解“异”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强,因此,以“求同化异”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要着眼于推动两岸之间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从经贸文教的互动,到政治互信之路的展开,这不仅需要两岸同胞更多的耐心、细心,更需智慧与诚意。

  古人云:“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一家人,只要我们都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都能够从一家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两岸之间就没有什么事情不好商量,没有什么问题不可以解决,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不断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道路。

  的确,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不但需要厚植两岸共同之利益,也要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两岸不断创造互益双赢的局面,靠的就是诚意与互信。相信两岸在秉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通过交流交往,必能凝聚更多共识,化解更多难题,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斯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