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超越民进党 苏贞昌超越苏贞昌?

2012年05月31日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苏贞昌30日正式接任民进党主席一职,党内外莫不对他未来的从政之路表示关注。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党主席让苏贞昌至少有两年的机会证明其领导能力,但“蔡系”人马的存在,党内气氛不会太友善,两岸政策又瞻前顾后,恐怕会让个人的超越在党主席职位上画下句点。

  评论摘编如下:

  苏贞昌就任民进党主席,以他选台北市长时的竞选口号“台北超越台北”,他应追求“民进党超越民进党”,4年后他才有机会“苏贞昌超越苏贞昌”,直攻从政生涯最高目标。只不过,各种迹象显示,他的难度颇高。

  民进党主席选举,苏贞昌仅以略高于过半的得票率胜出。双北市党部的“主委”被蔡系和亲蔡人马拿下,尤其是新北市,苏贞昌的子弟兵张宏陆经营基层甚久,却惨败给蔡英文支持的罗致政。投票前夕,罗致政控诉党员名册外泄,直指苏系与蓝营结合请里干事动员拉票,埋下败因。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年前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党内初选的往事。当时,苏贞昌和蔡英文民调支持度胶着;蔡营发言人徐佳青指控国民党透过“农渔水利会”系统下达“挺苏”的指令,企图扰乱绿营的民调。她技巧地说,这是“善意的提醒”,希望这不是真的。之后,挺蔡阵营又喊出“唯一支持”和接受电话民调时“蔡马马”的干扰战术,让苏贞昌最后以1个百分点饮恨。

  自从2007年5月卸下“行政院长”一职后,苏贞昌一直没有一个可以发挥的舞台,党主席让他至少有两年机会证明其领导能力。但双北市“党部主委”落入蔡系和亲蔡人马手中,不少“立委”也是蔡英文提名,党内气氛不会太友善。

  对并非以论述见长的苏贞昌,外在环境—特别是两岸关系,反而提供他超越的机会。但恢复“两岸事务部”或表达有意访问大陆,其实谈不上什么超越。党主席选举过程中,“独派”已表态支持蔡英文。苏贞昌如继续瞻前顾后,恐怕会让个人的超越在党主席职位上画下句点。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