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扁妻改施“苦肉计”谋求“曲线救夫”

2012年03月19日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陈水扁获准入院体检后,扁家炮火全开,说陈水扁若重返监狱会有性命之虞。香港《大公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现在司法与政治两条途径都无法救陈水扁出狱,扁家遂改施“苦肉计”,打着“保外就医”的名号,行“曲线救扁”之实。但扁家连珠炮式的控诉让人啼笑皆非。他们大概忘了现今的陈水扁是一名判刑定谳的贪污犯,今后十多年要呆的地方是无自由可言的监狱牢房,而非服务周到的度假胜地。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一年台北监狱不时传出陈水扁身体微恙的消息,人们才惊讶地发现,一年多的铁窗岁月已令这位曾经春风满面、颐指气使的政客,变得一脸憔悴、落魄不已。狱方对陈水扁的病情丝毫不敢怠慢,但扁家却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一条条“虐扁”罪名直扣在台当局“法务部”头上。扁家得寸进尺、大做文章,背后动机惹人猜疑。

  陈水扁因怀疑自己患上前列腺癌而于上周三被送进医院。“法务部”还史无前例地批准扁家人和相熟医师全程相陪。但这样的礼遇换回来的却是“四宗罪”。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和扁子陈致中声称:扁牢房只有一平方米,连狗屋都不如,关在里面,没病也会变有病;扁运动量不足,常年不见阳光,导致健康恶化;不能到工场工作,没有活动空间;在狱中缺乏照顾,要自己提水洗衣,冬天还要洗冷水;监狱医院长期开精神科药品给扁服用,可能损害扁脑部和中枢神经。

  扁家连珠炮式的控诉让人啼笑皆非。他们大概忘了现今的陈水扁是一名判刑定谳的贪污犯,而非昔日高高在上的领导人;忘了陈水扁今后十多年要呆的地方是无自由可言的监狱牢房,而非服务周到的度假胜地。其实,相较其它狱友,陈水扁的待遇已属“元首级”。台北监狱严重超编,很多牢房都挤了七、八名犯人,但依然给陈水扁安排了一间约4平方米的牢房,只与一名囚犯同住。陈水扁每天还有至少30分钟的运动时间,即使下雨天,也可在室内运动,为了不受骚扰,更获安排单独放风,洗澡一周有五天热水。至于到工场工作,则是陈水扁自己拒绝。服用精神科药物是因为陈水扁说有失眠问题,经其同意,医师才开药。

  台北监狱对陈水扁照顾之周到,一度引发“扁享特权”的批评声浪。不过,讽刺的是,这些“特权”在扁家眼中竟成了“致扁于死地”的原因。陈水扁健康每况愈下,家人忧虑是人之常情,但近日当陈水扁获准入院体检后,其妻其子其友依然炮火全开,还说陈水扁若重返监狱会有性命之虞。显然,扁家是要帮陈水扁逃出监狱这个“鬼地方”。

  当年扁案在审讯期间,吴淑珍就和一对子女通过串供、拖延、隐瞒等手段来掩盖罪证、推卸责任,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检方经过严密查证,终让扁家罪行暴露无遗。由于罪证确凿,陈水扁和吴淑珍于两年前分别被判17年有期徒刑。其后,陈水扁把民进党视为救命稻草,对时任党主席的蔡英文软硬兼施,要她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为自己翻案。而蔡英文在竞选期间亦流露出不排除“特赦”扁的意向,让扁家燃起一丝希望。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蔡英文在选举中落败,陈水扁的“特赦梦”泡汤。即使再等4年,民进党也不一定有出头天。况且扁在狱中度日如年,不要说4年,一天也难捱。既然司法与政治两条途径都无法救陈水扁出狱,扁家遂改施“苦肉计”,打着“保外就医”的名号,行“曲线救扁”之实。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