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扁家“兄弟阋墙”两败俱伤

2012年02月06日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于陈水扁之子陈致中执意参选民意代表,致使泛绿票源分散,陈致中与原本稳操胜券的郭玟成双双落选。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由此不少绿营支持者视陈致中为“罪人”。陈水扁一家为了延续自家“政治香火”执意参选,使绿营内耗分散战斗力,结果两败俱伤,加深了绿营支持者对扁家的不满。

  评论摘编如下:

  在上月刚结束的2012年台湾选举中,民意代表选举绿营内部“兄弟阋墙”,蓝营候选人胜出。高雄市前镇、小港选区的选民比例绿大于蓝,民进党民意代表候选人郭玟成可谓胜券在握,但陈水扁儿子陈致中硬要分一杯羹,终导致泛绿票源分散,双双落选。不少绿营支持者因而视陈致中为“罪人”。

  在岛内,虽说参与公职选举是每位居民的权利,但一般而言,为了避免内耗、增加胜算,同一政治阵营只推出一名候选人。陈致中虽已非民进党员,但毕竟与民进党渊源深厚,彼此的支持者重叠,如果各自出击,只会分散战力,结果两败俱伤。选前已有民调显示,陈致中的支持率大幅落后郭玟成。俗话说“愿赌服输”,陈致中理应退出选举,成全郭玟成。但他却一味声称遭到民进党排挤,批评民进党无意与他协调,陈水扁更鼓励儿子“打死不退”。显然,扁父子无视游戏规则,“排挤”不过是借口,“协调”不过是幌子,陈致中参选民意代表根本就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而扁家明知此举可能会让国民党得利,也要与民进党拼个“鱼死网破”,主要还是出于一己私利:与其靠民进党帮扁“翻案”,倒不如自己在政坛有一席之位。可见,在利益冲突的关键时刻,扁家是不惜牺牲民进党利益的。而民进党方面则是敢怒而不敢言,郭玟成败选后也只是无奈地说:“陈致中硬要选,我也没办法”。

  近日陈致中表示,4年后再选民意代表。看来,扁家还在做着“延续政治香火”的美梦。不过,从今年一役来看,扁家要在民意机构插足,难度颇高。因为民意代表选举是单一选区两票制,不同于市议员选举的复数选区制。2010年底陈致中在高雄市前镇、小港区的市议员选举中以3万多票的第一名成绩当选,当时虽也有民进党人参选,但由于该选区有8个当选名额,因而彼此相安无事。但区域民意代表选举每个选区只能有一人胜出,竞争激烈超乎想象,只要一方闹“双胞”,无异于拱手让出席次。2016年的民意代表选举,民进党当然还会派出候选人出战前镇、小港选区,届时仍将历史重演。而陈致中于2010年8月因官司定罪被民进党开除党籍,依规定,5年内不得再申请入党,且入党1年内不得参选公职,因此4年后陈致中要参选,只能以无党籍身份。

  扁家政治影响力逐渐消褪,也为陈致中的政途增添不少变量。民意代表选举投票前一周,陈水扁借着岳母病逝南下奔丧的机会大谈昔日政绩,企图唤回南部民众对扁家的支持,但陈致中最后获得48941票,比郭玟成的59258票少了1万多票。此外,这次因为陈致中坚持参选,令民进党失去一席原本十拿九稳的民意代表席次,也加深了绿营支持者对扁家的不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