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当局“冷”对电竞“热”,台电竞业能撑多久?

2017年08月22日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电竞风起云涌蔚为潮流,由台湾“上报”主办、台湾《中华日报》协办的“2017英雄联盟电竞争霸赛”,台南决赛本月12日在台南Focus时尚流行馆开打。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在台湾,即使电竞受尽传统歧视,官方很少给予关爱眼神,“爹不疼娘不爱”,台湾电竞界却人才辈出,经常在国际大赛叱咤风云,让世界看见台湾。电竞转播收视人口直逼乃至超越棒球大联盟、NBA,据权威人士表示,电竞加入奥运的时候了。但当这天来临,台湾还能维持过往优势吗?

  评论摘编如下:

  从打电玩到到竞技运动,从网咖到即将跻身奥林匹克殿堂,电竞热潮席卷全球,征服年轻世代的心,颠覆传统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印象,更彻底翻转媒体与广告版图。

  电竞风起云涌蔚为潮流,由台湾“上报”主办、台湾《中华日报》协办的“2017英雄联盟电竞争霸赛”,台南决赛本月12日在台南Focus时尚流行馆开打,现场水泄不通,电竞迷或站或席地而坐,像出席一场武林盟主擂台赛,气氛紧绷,工作人员及来宾大多是年轻世代得电竞迷,相处融洽,一同融入异次元的电竞世界,浑然忘我。

  人才是台湾最宝贵的资产,即使电竞受尽传统歧视,官方很少给予关爱眼神,“爹不疼娘不爱”,台湾电竞界却人才辈出,经常在国际大赛叱咤风云,让世界看见台湾。

  2001年,台湾电玩小子曾政承在韩国举办的第一届世界电玩大赛《世纪帝国二》,击败韩籍对手夺冠,一跃而为“台湾之光”;2012年,在洛杉矶举行的《英雄联盟》S2世界大赛,“台北暗杀星”(TPA)过关斩将抱回冠军杯,把台湾电竞推向世界舞台。

  台湾高手攀登世界巅峰,却像流星划破天际,瞬间消失在地平在线。曾在会场叱咤风云的曾政承,光环消失,只能当送货员、卖鸡排养家活口,他感慨说:“电玩是用来消遣,再玩就会饿死。”“台北暗杀星”抱回史上最高奖金百万美元,因无理想出路,面临解体,幸好代言《英雄联盟》的周杰伦出手收购,改组为“J战队”,才能继续编织世界冠军梦。

  台湾官方对电竞业冷漠,台湾“立法院”4月底初审通过“运动产业发展条例”修正草案,将电竞纳入运动产业,但完成“立法”还有相当时程;台当局“文化部”更早在二月初公布电竞替代役评选作业。在配套措施方面,如企业捐赠运动团体的税捐减免,因运动员认定标准严苛,对电竞业口惠实不至;又如电竞替代役也被业界批为画饼,去年总替代役达35800人,今年经台当局“文化部”评审,电竞替代役仅出炉4人。

  电竞转播收视人口直逼乃至超越棒球大联盟、NBA,据权威人士表示,电竞加入奥运的时候了。但当这天来临,台湾还能维持过往优势吗?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