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战狼2》的卖点是“中国队长”

2017年08月22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电影《战狼2》空前狂映,打破中国影史票房纪录,更引爆海内外广大热议。有网站估计《战狼2》最终票房约8亿美元,站上全球百大票房影片榜第65名。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发表资深媒体人张景为的评论说,《战狼2》浓烈宣扬热血爱国精神,是其能掀起票房海啸的主因。简单来说,《战狼2》是一部“鸡汤”(抚慰宣泄心灵)与“鸡血”(台湾的用语是洒狗血)共构而成的爱国神片,这样的描述并无好恶价值的判断,全视观影者的感受与角度。就电影内容与技术看,好莱坞有影评说本片不过是B级动作片水平,这其实也是一种白人优越主义的反射心理。老实说,本片可能比不上一流的好莱坞动作片,但确有不少的亮点,举凡打斗、枪战、爆破、武器呈现等场面,绝对超越许多欧美电影。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有人说这种片子台湾以前拍得可多了,这话算只对一半。同是宣扬爱国情操,台湾与香港以前拍的主要是抗日战争片或抗击外侮的动作片,从打日本人再打到白人、黑人,基本上都是一种对过去民族创伤心理的反击与宣泄,也是悲愤地舔伤疗愈。

  但《战狼2》则是宣扬一种对国家力量的自豪,所以片中加入了当前国际背景、现代科技武器,也难怪导演吴京受访时说,不是他拍得好,他只是“点燃中国人民爱国情绪的那一根火柴”。

  片中最煽情的结尾是,主角吴京领着中国侨民与非洲难民,高举套着五星旗的手臂穿越交战区,两旁军队为之停火,片尾还秀出中国护照,并写下“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时,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种浓烈到喷爆的爱国情绪,在大陆电影院让许多观众当场起立鼓掌。

  《战狼2》票房成功不是因为电影本身,那些打斗爆破、剧情人物,港台电影也都做得到;洋人或批评者也不必说其太暴力、太渲染民族主义,试问好莱坞拍的不也是宣扬大美国主义吗?如今就看不得出了个“中国队长”?

  文章最后说,《战狼2》因为适逢时代所需、人心所向,接了“国气”,只要这股热头继续翻腾,一定还会有拍不完的续集。这是中国大陆宣扬强国强军的全方位气势。台湾如今离心离德、自我撕裂,若也想拍部真正的爱国情怀电影,怕是很难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