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民进党要修“台湾国史”?危哉!

2017年03月16日 17: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发表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的文章说,民进党近来除了推动“文化台独”及以“转型正义”之名的种种“去蒋”、“去中”等动作,日前民进党举行中常会邀请吴三连台湾史料基金会董事长吴树民,以“传承与彰显:张炎宪教授逝世三周年全集发行计划”为题进行项目报告,蔡英文在报告后当场裁示,针对此发行计划,应该以全党之力来处理。

  刘性仁对此发表评论说,由民进党带头协修“治史起造台湾国-张炎宪全集”一书,其意义非比寻常,此不同于由一般民间团体协修,执政的民进党带头修起造“台湾国史”,非但会影响两岸关系,使情势更为严峻,更会使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有生变的可能性,因为台湾极可能成为生事者。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吴三连基金会的角色十分清楚,蔡英文认为,张炎宪对台湾社会的贡献,大家都非常感念,“这是应该替他做的”。笔者要问,这是“台独”分子的感念?还是台湾多数人民的感念?民进党一定要集全党的力量来协助,很难避免大陆认定此举为“文化台独”,公开假纪念张炎宪之名行修台湾史之实,其目的还是企图让台湾“国家正常化”。

  即使蔡英文不断宣称她不挑衅,希望善意和大陆相处,但所作所为往往却不如此,倘若外界稍不留神,“台湾共和国史“未来极有可能成为”国史“而列为教科书的一部分,兹事体大,实不能小觑。

  目前两岸情势一来没有危机预警机制,二来缺乏危机处理的管道及方法,更重要的是两岸当局互信基础荡然无存,两岸双方都会从负面的角度来解读对方,而民进党又偏偏老是捅马蜂窝,这如何让人相信不是搞“文化台独“及”法理台独“呢?

  大陆当局所认定的“文化台独“,乃系”台独“分子希望经由推动许多措施,诸如废除马英九当局所做的微调课纲、重塑台湾主体意识,以及本土化运动的深根,形成彻底的”去中国化“,使台湾在文化上脱离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及文化主体,进而推动实际的”法理台独“的目的。协修”台湾国史“的动作将牵动两岸敏感神经,引发大陆强烈反弹。因此期盼蔡英文审慎修史,”去中国化“将使两岸局势更为严峻。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