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拒绝大陆却依附日本 怎么表达善意?

2017年03月16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多次表示,对大陆“善意不变,也不会屈服于压力”。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发表评论说,所谓不会屈服于压力,至少是指无论大陆怎么坚持“九二共识”,她都不会改变自己否定“九二共识”的立场。那么两岸关系不会再回到此前和平发展的正轨,就可预见,并且令台湾各界与国际各方担心。

  而她所谓善意不变,事实上除了她本人未对大陆口出恶言外,其主要执政人士的言论,并不乏反映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真实意向,亦即没有实际的善意。至于蔡本人,未出恶言应是策略运用,以符合她所谓不挑衅原则,否则会产生无力承担的后果。

  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呼吁的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人一家亲,双方人民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关系等,都未曾获蔡当局的正面回应,也就是蔡与民进党连口惠都无意为之。反是岛内党政人士在对两岸命运共同体避之唯恐不及之际,不断向日本发出依附投靠之辞。

  主要包括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宣称,台湾和日本是命运共同体;此话完全拒绝了大陆而倒向日本。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竟然说,台湾和日本是夫妻,“台湾哭,日本也哭,日本笑,台湾也笑”;这不仅说得令人哭笑不得,其政治心态更是过度露骨。民进党的明星、数度扬言主张“台独”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于上个月访问日本时又说,台湾和日本是命运共同体。可见这类思想在民进党内很普遍,是“独”派逢“中”必反、逢日必软的表现。

  从“国家统一委员会主委”变成“台独”导师的李登辉,也不遑多让,多次鼓吹这类主张。他于2014年访问大阪、2016年访问石垣市时,都向日方表示日本台湾是命运共同体。“独”派如此向日本一边倒的作风,其实根本换不到日本敢于支持“台独”,日本还是要顾及中日关系。

  日本、美国对台湾的对外关系都很重要,自不待言,但是,两岸关系却是台湾安全与经济的根本。自外于中华民族、搞坏了两岸关系,美日都保障不了台湾安全与经济。蔡当局、民进党的要角都向日本发出超过一般善意的言词,却吝于正面回应大陆对台湾的善意言词,相较之下,蔡英文所谓对大陆的善意,的确令人遍寻不着,如何能够改善两岸关系以维护台湾的利益呢?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