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峻:今年政府报告涉台内容有“两个突出”

2017-03-07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严峻6日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对政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内容做了解读。

  严峻认为,今年的报告紧扣当前台海形势的最新发展变化,同前两年的报告相比,有两个“更加突出”。一是更加突出中国政府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二是更加突出大陆方面深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民间融合的政策取向。

  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絶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李克强强调,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所用的字数,是最近3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的,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涉台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严峻告诉中评社记者。

  2016,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因为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之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因此,对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带来极大的冲击,形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之间将因为台湾问题产生对抗的猜测,更让岛内一些力量寄希望于复杂局面下潜藏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在听完李克强关于涉台内容的政府报告后,严峻说,今年的报告紧扣当前台海形势的最新发展变化,同前两年的报告相比,有两个“更加突出”。

  第一,严峻认为是更加突出中国政府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

  他解释说,今年的报告用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说法,口气之重是最近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少见的。

  “这里的‘两个任何’主要针对民进党当局重新上台执政后,幻想以包括所谓‘柔性台独’在内的手段实现分裂国家图谋而言,表明了大陆方面对此决不会听之任之的坚定立场。”严峻说。

  另一个“更加突出”,严峻的认识是更加突出大陆方面深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民间融合的政策取向。

  严峻解释说,李克强的政府报告具体指出,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体现了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努力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排忧解难的真诚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的论述,以及“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等等深情讲话,都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真切理解,表达了携手台湾同胞共创美好未来的真诚心愿。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