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把“经济饼”做大 降低年金改革冲击

2017年04月21日 17: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年金改革”引发民众抗争,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谴责抗争行动是“脱序行为”,要求警方处理。台湾《中国时报》21日发表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的评论文章指出,同样是抗争行动,同样要求公民不服从,对照太阳花学运和反年金改革行动,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态度有着180度的转变,一个被视为造反有理,一个被当成不公不义,其中转折的道理何在?

  由于财政不堪负荷,台湾军公教人员的退休待遇不是不可以调整,但基于信赖保护原则,对于权益将会受损的军公教人员,执政者的态度应该是谦卑的,深怀歉意的。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某些绿营的民意代表和官员,总将年金改革的受害者视为不识大体的既得利益群体,该被斗倒斗臭的一群人。如果说反年金改革行列中真有什么过激的行动,绿营的傲慢恐难辞其咎。何况,跟太阳花学运比较起来,反年金改革行动可是温和、守规矩得多。

  蔡英文曾要求胜选后的民进党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并自诩能够建立一个最会沟通的台当局,但是,在蔡英文谴责“脱序行为”的一刻,这个宣示已经成了笑话。更让人忧心的是,在蔡当局的年金改革方案里,我们看不到一个繁荣的未来,只看到大家必须去分食一个做不大的饼,在“存量改革”中挣扎。

  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形成了“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的两种思路。“增量改革”是把饼做大,在少碰触既有利益格局的情况下,把增长的饼多分给原先获益比较少的人。“存量改革”则是在“增量改革”力有未逮时,对既有的利益格局进行重分配。多年来,依托在快速的经济增长上,中国大陆一直能够维持“增量改革”的动能,以减轻有时候必须进行“存量改革”时的冲击,因而得以维持总体稳定的局面,并推动稳中向好的趋势。

  相对来说,1996年李登辉宣布“戒急用忍”之后,台湾的动能萎缩,开始往“闷经济”的渊薮沉沦。即使是马英九时期,都不敢做出必要的大开大阖;只想要“摆脱以往过于依赖单一经济体现象”的蔡当局,当然就更难往“增量改革”之路迈进,只能在“存量改革”中计较得失了。今天的年金改革,乃至于台湾的未来前景,就是困在“存量改革”的陷阱中。

  台湾不是没有“增量改革”的出路,看看大陆今年第一季的经济成长率达到6.9%,再看看5月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有28个国家元首亲自出席,“增量改革”之路往哪里挺进,还不够清楚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