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当局不改变两岸政策 陆客只会越来越少

2017年03月27日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日前表示,台当局欢迎陆客赴台观光政策不变,也有义务与责任营造更优质的旅游环境。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发表社评说,这番话听确实有理,但对扭转陆客减少的颓势,完全没有作用,可以预见,只要民进党当局不改其两岸政策,陆客必然还会更少。

  去年351万多名陆客赴台,较前一年大减67万多人次,再加上今年1至2月的数字,估计从去年520民进党上台以来,陆客已较之前同期减少超过100万人次。不过,据台湾方面统计,由于去年赴台旅客总计1069万余人次,较前年一年还增加25万余人次,因此民进党当局不断强调,尽管陆客减少,但其他国家旅客仍在持续增加,言下之意,似乎陆客减少对台湾影响不大。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首先,其他国家赴台旅客数量虽增,但台湾整体观光收入却减少许多,主要原因就是陆客消费力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旅客。换言之,纵使韩国及东南亚旅客增加,但消费金额远远比陆客要少!

  其次,陆客减少不只是玉石、茶叶店等生意萧条,旅馆业、民宿业、游览车业、夜市都大受影响,目前台湾南部许多旅馆都已关门求售,夜市也门可罗雀,有没有影响?难道还要问吗?

  再者,近年赴台外国观光客消费及停留天数都在逐渐减少,显而易见,台湾的观光产业本来就在走下坡,陆客的重要性相对就更为提高。

  台湾与大陆一海之隔,交通便利,又没有语言隔阂,原本应该是大陆观光首选。事实上,在马英九上任开放陆客赴台观光后,台湾确实曾经是许多大陆同胞认为的观光必到之地。

  但是,台湾的观光品质下滑、行程安排不当、意外频传,使不少陆客对赴台观光的兴趣变淡,当然都是重要原因,不过真正的关键,自然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使得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松动,非但政治关系急速冻结,经贸往来也受到波及。

  必须指出的是,大陆官方目前对于陆客赴台,还并没有严格禁止,陆客减少还不算太多,一旦两岸关系持续交恶,就算大陆官方不管制,陆客也会自动裹足;好比“萨德”事件,大陆前往韩国的海、空航班就都大为缩减,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有鉴于此,如果民进党当局再不调整两岸政策,陆客必然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