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退休金改革制造世代矛盾

2017年04月18日 07:3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蔡英文要修整台湾濒临破产的退休制度,成立年金改革委员会,改革方案预订在今年5月20日前提交“立法院”,表决通过后执行。这个方案的主要思路,就是大砍退休者的退休俸,新法令溯及既往,所有退休者都无法幸免。

  这一方案引起各方激烈反弹。“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一直强烈反对年金改革溯及既往,这回要升高抗争态势,发出“夜宿围城”动员令,计划4月18日和19日包围、夜宿“立法院”,不排除展开长期抗战。

  认识两位朋友;一位退伍少校军官,靠18%优惠利息(台当局过去给军公教退休人员的福利,允许他们按职级存一定数额钱,利率以每年18%计)和少量的退休俸度日,前者每月约有1.4万元(新台币,下同),退休俸近3.5万元;若年金改革通过,他每月的生活费最后将低于3万元,或许可以符合领最低保险金3.2万元。较他目前月领近5万元的差距还是很大。另一位女性退休教师,照顾年老体弱的父亲,目前的退休收入不到6万元,按照即将通过的法案来计算,退休金年年减少,她最终只有3.6万元进账,父女二人的日子怎么过?

  月生活费3.2万元,在台湾维持最起码的衣食住行极困难。问题在于,把退休者的收入都砍到3万多元,台湾的财政就平衡了?年轻人的收入就会增加、可以买得起房子、愿意生孩子了吗?就可以解决台湾“人口老化”问题和经济长年停滞的问题吗?难道问题都出在退休人口太多?只要猛砍退休金,叫他们早点从世上消失就行了吗?

  台湾公务人员理事长李希来计划展开“释宪”活动。若溯及既往与违反信赖保护原则的法案强行通过后,就发动联署申请“释宪”,李先生说:“千万不要让我们的老先生老太太拖着老命,用自己的老本,与不顾人民的政权对抗。”

  台湾的退休制度接近破产,确实要整顿修改,这是多年来累积下来的问题。民进党胜选执政后,就必须承当从前遗留下来的种种,才是负责任的态度。权责更要弄清楚,退休制度欠佳,不合理,并不是台湾绝大多数退休者应当负起的责任,怎么可以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过去,砍去许多人赖以撙节度日的基本生活费?

  可是蔡政权已决意要这么干,因为他们认为退休者是少数,年轻的下一代是多数;执政者善于制造世代矛盾,说:“台湾经济不好是因为退休者拿了太多的退休俸。”以此来遮掩绿色政权的处处无能。(唐荒,作者为台湾资深政论家)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