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企吹起“出走风”!蔡英文当局是幕后黑手

2017年04月07日 09:58: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台湾大企业最近吹起出走风。继台积电传出赴美投资后,台义联集团又被证实将砸500亿新台币赴美兴建电炉厂。这是对环境敏感的商人用脚在投票。可以说,民进党以反商仇富路线上台时,台湾投资环境崩坏的结局就已注定。

  本性

  作为执政党,民进党当然不想搞砸台湾经济。但正如俗语云“个性决定命运”,民进党的“个性”或者说“生存策略”,决定了它只能站在商人、商业和产业的对立面。这也是陈水扁时期,台湾会从四小龙之首变成“吊车尾”,从“钱淹脚目”变成“肚子扁扁”的深层原因之一。

  几十年来,民进党始终不脱选举型政党本色,其选举核心策略只有一个,就是煽动一群人对抗另一群人并从中渔利。民进党将自己塑造成草根、本土和自由主义者的代表,煽动“本省人”恨“外省人”,平民恨权贵,穷人恨资本家,台湾人恨大陆人,让不同阵营杀成一团,自己则化身一方领袖。

  民进党攻击国民党是权贵、财团的代理人,其中不乏羡慕妒忌恨的情绪。陈水扁已经证明,民进党一旦执政,同样跟资本家走得很近,只不过陈水扁更多地是用敲诈勒索的方式控制工商企业并借机捞钱,吃相比起国民党更难看而已。

  变脸

  民进党需要资本加持,也明白经济的重要性。所以当台积电传出赴美消息,民进党当局的反应是大惊失色,立马使了“洪荒之力”来挽留。民进党的反商仇富,选举时明火执仗肆无忌惮,执政时就转成隐性路线。执政的民进党会大谈产业政策,给工商界做出种种承诺,苦苦挽留台积电,但这些表面功夫,不能改变其在实务层面伤害台湾经济的事实。

  台积电之所以要赴美,怕的是台湾缺电和缺人力。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说,台积电需要24小时连轴运作,停电一秒钟就会造成重大损失。而民进党主打的“无核家园”和“一例一休”,前者会造成缺电,后者会造成人力成本提升。

  民进党刚刚上台的去年夏天,台湾就因天气炎热而出现了缺电危机。台当局官员纷纷献计献策,比如要重启核一电站,要民众去商场吹冷气,还有“用意志发电”。换言之,台当局对缺电根本无能为力。而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乌托邦式的“无核家园”。

  如果不是民进党数次逼停核四电站建设,台湾现在应该没有缺电问题。民进党给“无核”裹上人文主义的华丽外衣,包装成“爱台湾”、环保、先进理念的代名词,宣扬只要“无核”就万事大吉。但实际情况是,台湾生态绿能几乎已达瓶颈,“无核”是环保,但会缺电(发展火电则污染更大)。民进党的“无核”,跟台湾一些过于苛刻的环评报告一样,本质是叶公好龙式的伪人文关怀,讨好草根选民很有效,却会破坏投资环境。

  “一例一休”也是如此。民进党选举时讨好劳工阶层,承诺会增加休假和加班费。但台湾产业的利润本来就微薄,增加休假会增加生产成本,企业主就会炸锅。所以民进党在推出“一例一休”时顺带砍掉了一堆原有法定假期,拆东墙补西墙安抚企业主。而当加班费大涨时,企业主又采用补休、隐形工时、雇佣实习生等方式转嫁成本。结果,企业和劳工双双受害,谁都不满意。

  路线

  民进党煽动支持者仇恨的另一个大目标是中国大陆。选举时,民进党主打的是“马英九与财团及中国一起压迫台湾人接受‘九二共识’”,在野时卡住两岸服贸协议,上台后推行经济“新南向”,在疏远大陆的路上越走越远。民进党无法改变的是,大陆是台湾最大、最好、最对口的市场和生产腹地。疏远大陆,也是反商。

  民进党的生存之道是斗争和破坏,而不是包容与建设。这条路线不仅反商,亦且反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民进党改变性格调整路线,如今看来已基本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台湾投资环境继续恶化,恐怕也是难以避免的结局。(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