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当局需要展现“非台独”的决心

2017年01月16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执政后,大陆对台湾走向实质“台独”疑虑日深,渐渐强化对“台独”的打击力度,“外交”领域受到冲击最快、最直接。蔡英文最近总是指责大陆正在退回对抗的老路,却未思考为何大陆如此?事实上,大陆对台政策思维有其连贯性,大陆官方也多次宣称对台政策不会因为台湾内部政局变动而发生改变,蔡诚应认真比较一下马当局时期的“外交突破”,方可明白个中差异之所在。

  社论摘录如下:

  台湾没有任性的本钱,台湾所面对的国际局势也是错综复杂,过去台湾可以周旋于大国政治之间,现在却很容易被推到台前充当大国博弈的棋子,这在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特朗普对大陆多所批评,未来中美关系将经历一段动荡期间。台湾对此若处置不当,就很容易让自己成为中美冲突的前沿,受到的影响自然也是首当其冲。

  日本最近也是动作频频,日本驻台机构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引起大陆的不满,显然这也是日本对抗大陆的一环,台湾充当了日本制衡大陆的工具。换言之,美、日改善对台关系的举动,看似对台湾有利,但无不透露着明显的工具化企图,其战略目标仍然在于大陆,对此台湾应该有清醒的危机意识。

  两岸关系的暗流涌动与中美关系的风云诡谲已形成共频效应,一方面,两岸关系处理不好已经让台湾的国际空间严重受限;另一方面,中美关系的危机也让大陆进一步加强对台湾议题的预警,反“台独”再度成为大陆对台政策的第一优先。

  蔡当局若想跳脱出这种困境,就必须审慎思考危机解决之道。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马英九时代台湾成功跳脱出中、美大国角力的漩涡,并同时让中、美满意,两岸关系也得到大幅度改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回应了大陆的核心关切,也就是两岸关系的定位问题。大陆并无对抗美国的战略意图,对两岸关系也同样希望延续和平发展的局面。至于蔡英文曾要求大陆要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是台湾尚未针对核心问题做出表态,“中华民国”就容易变成“台独”的借壳上市,大陆自然无从正视。

  一切纷扰亟待解决,端看蔡英文一念之间,蔡当局若能处理好“两岸一中”的核心问题,两岸僵局就能迎刃而解,美方也难以利用台湾为棋子对抗大陆,中美关系反而有化解冲突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