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8天胜过8年?不知谦卑为何物!

2016年05月31日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新当局520正式上路后,各“部会”马不停蹄针对辖下业务进行整顿,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日前在脸书分享包括“行政院”、“教育部”、“交通部”、“国部部”等8天来推动的14项改革项目,不仅表示自己听说蔡英文当局周末都没放假,并直呼“蔡上8天胜过马跑8年”。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1日对此发表社评指出,姑且不论蔡英文当局周末未休假不值得鼓励,毕竟施政需要长期抗战,仅针对8天来推动的14项改革项目就直呼“蔡上8天胜过马跑8年”而论,就可以看出民进党相关人士,还真是不知谦卑为何物,仿佛政策只要说出口就已经成就了似的。可是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蔡英文在胜选时要求党政同仁“谦卑、谦卑、再谦卑”,到那里去了呢?

  社评摘录如下:

  首先,蔡当局“行政院”对太阳花学运撤告可谓是刻意混淆政治与法治的界限,未来的后遗症恐怕不少,怎能当成重大政绩?至于停止亚泥在太鲁阁采矿权,依规定,矿业开采若是旧案展延无须申请环评,现阶段“环保署”并无政策工具可以“卡”住亚泥开采展延,待“环资部”成立才有机会,现在宣布是对空气开枪。至于“停止废五金进口”、完成“稻作直接给付”规划,更看不出有何重大政绩可言。

  其次,“经济部”提出的“2025废核,核四停建、核一二三不延役”距离现在还将近10年的时间,届时是哪个政党执政都不知,这样也能算成政绩,还有什么不能算的呢?“2025废核”若没有相关配套,届时电力不足,肯定会对台湾经济造成重大伤害,日本“停核”又“复核”的殷鉴不远,新当局难道不该更加谨慎制订相关政策吗?

  第三,“教育部”提“逐步试办高中职全面免试入学”、“废止微调课纲”、“不可以服仪为由记过”,更是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君不见“不可以服仪为由记过”的政策一出,马上就有学生穿便服及“蓝白拖”上学,迫使老师因不识该学生而拒绝其进入校园,对校园秩序不知会造成多大威胁。更不要说当初指“课纲微调”是黑箱作业,但是未开课纲委员会议,即由“部长”径行宣布,试问不是另外一种黑箱吗?为何“部长”可以独断式地宣布呢?

  “逐步试办高中职全面免试入学”中的“逐步”当然不是立即或马上,“教育部长”也解释,现阶段仍以不改变超额比序及初中教育会考的采计制度下,采逐步渐进的方式扩大免试入学的范围。既然与现状差别不大,列为政绩不是很怪吗?更何况突然喊出“全面免试”的口号,再加上政策说明不清,已造成许多初一、初二生与家长的恐慌,不成熟的政策意见,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第四,“交通部”所提出“端午节国道夜间收费试办”,既然试办,表示未来可能回归现制,而且很可能朝此方向发展,届时若回归现制,还能算政绩?“交通部”另提议“横向国道收费”,后来在党籍“立委”反映未事先沟通难以辩护下取消提议,怎么不提是政绩呢?国民党执政时期不是没尝试“横向国道收费”,但因地方民意反应收费将加深城乡贫富差距而作罢,民进党若谦卑一点,岂会做白工!

  最后,“国防部”将台军资电业务独立为陆海空军之外的第四军种。“部长”日前表示,网路安全不只是“国防部”的事,负责机关应设在“行政院”之下;不料隔天又改口,表示台军要建立资电战第四军种,并宣称这正是新旧当局“国防政策”最大的不同。连如何设都未定,就算政绩,会否太离谱。难怪有海军退役中将指出,将网路战力变成独立军种,不伦不类,反会造成更大失能。

  仔细检视“蔡上8天胜过马跑8年”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是尚需要时间投入才能落实,就是政策方向并不明确,居然能如此托大地表示“8天胜过8年”。若是此种骄傲心态不改,民调直直落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