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黑心油风暴后 台湾食品、餐饮业的未来

2014年10月30日 14: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黑心油风暴累及多家企业。(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联合晚报》29日发表评论说,食安问题连环爆对台湾食品股和餐饮股的影响,从股价表现来看,周二已出现利空出尽的意味,是关键的转折点。食品股几乎全面受到打压,预计在短、中、长期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影响;至于餐饮股因属“非战之罪”,受到冲击应属短期。

  此次油品风暴对台湾食品产业品牌价值伤害非常大。以经济部的统计数据来看,这段时间对内销的冲击超过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外销也有20余亿元。

  就短期来看,食品业9月份自油品风暴以来,业绩毋庸置疑皆受到影响,只是掉多、掉少的问题。但中期来看,民以食为天,内需的市场仍会有基本的需求存在,此次安然渡过风暴的食品业者在此次风波过后将可望受惠。

  台新投顾协理黄文清认为,台湾食品业在中期将出现消长情况。原属于顶新、味全的市场慢慢会被其余业者瓜分,包括味全顶新此次退出的油品市场,以及味全产品过去占的鲜奶、泡面、饮料等,皆将被其他食品业者侵蚀市占率。甚至在中国大陆市场,原来的两大势力也可能在此次事件后,出现一些消长现象,食品业的竞争在中期将浮上台面。

  而就长期来看,台湾过去是美食王国,食安风暴重创台湾MIT招牌,品牌的价值维护不易,摧毁它却是一夕之间。台湾食品未来出口信心的恢复以及品牌价值的重建,恐需要时间来修复,这是长期工程。

  至于对餐饮业的影响,黄文清觉得属于短期性,餐饮业这次虽然也因使用到黑心油而卷入风暴,造成消费者恐慌,多多少少会影响这些业者的营运;不过,消费者最终在看的仍是业者是不是蓄意,以及有没有补偿善后,待风波退去,消费者应可望重拾对餐饮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