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赵虎启

海峡论坛有感:两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2017年06月20日 2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7日下午在厦门悦华酒店凌云阁会见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部分两岸嘉宾及主办单位代表,俞正声强调,两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要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

  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是任何力量都无法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目前2300万台湾同胞中98%是汉族,他们基本上都来自大陆,其余2%是高山族,他们同13亿大陆同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从血缘上、文化上、历史上、社会关系上都密不可分。任何人以任何手段“去中国化”,都不可能切断台湾同祖国大陆的血脉、文脉和人脉,不可能否定台湾的民族和文化根源。

  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1992年11月,大陆的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在解决两会事务性商谈中,达成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习近平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他强调:“‘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承认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和松动。”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和平发展,两岸才能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人民也绝不答应。习近平指出:“‘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但是应该看到,去年以来岛内政治发生变化,民进党当局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冲击着两岸关系各方面的成果进展。把两岸关系性质说清楚,以实际行动接受两岸同胞的检验,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俞正声表示,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30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形成了民间大交流格局,增进了同胞福祉和亲情。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重冲击,更需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让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来往多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拉近心理距离。

  海峡论坛已打造成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当前大陆正历经蓬勃发展,而两岸关系也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但是,两岸同胞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并没有停下交流与合作的脚步。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同携手,去纠正、去改变当前不利两岸关系的局面,促使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携手,前程似锦。习近平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形势,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