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赵虎启

李克强和欧盟点亮了合作向前“信号灯”

2017年06月05日 12: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当地时间6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欧两大经济体的握手格外引人关注。

  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国与欧盟之间最高的沟通机制。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该会晤举行恰逢全球进入一个新的不确定时期。“如果中国和欧盟支持自由贸易,那将是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由此可见,此次会晤让支持自由贸易的中国与欧盟走得更近。

  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表示,中欧双方在多领域有重要共识。双方都主张要继续推进全球化向着包容普惠公正方向发展,主张维护自由贸易,遵循国际规则。中国正在扮演自由贸易捍卫者的角色,李克强在布鲁塞尔重申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并在此框架下开展国际合作。对此,美国政客新闻网表示,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捍卫自由贸易和维持开放市场的号召。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声音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总理与德国、比利时、欧盟领导人的再一次相聚,可预期会是一次致力于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多边主义的“务实之旅”。在这个世界经济来到“复苏的十字路口”重要时刻,中国与德国、比利时、欧盟共同做出怎样的表态,对于全球都有“风向标”和“稳定器”的重要意义。

  “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会晤发出中欧关系保持稳定并且持续巩固的积极信号,我们要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李克强掷地有声的声音,被视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十字路口”,点亮了合作向前“信号灯”。

  在特朗普大肆批评欧洲领导人处理贸易和安全问题的手法之后,中国周五与欧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从而把双方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加强了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欧洲必须自立之后,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发生了。在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欧两大经济体的握手格外引人关注。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一全球性气候协议的时候,中欧宣布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推动落实好《巴黎协定》,共同努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无疑给欧盟、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图斯克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与中国大陆是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贸易、投资、移民危机及北韩议题上扩大合作,此外,今天欧盟与中国也展开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合作,这代表欧洲和中国团结担负起对下一代及对全世界的责任。欧盟外交官指出,以前的会议也不曾发表共同的最后文件;对于气候问题,双方意见还是完全一致的。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海关事务以及研发方面的合作文件。

  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克强节奏”再次呈现,3天之内辗转两国三地、连续出席几十场活动、发表多少次演讲,堪称一场“旋风式”访问。中欧盟领导人积极评价会晤成果,普遍认为中欧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关系发展成就斐然。双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近70个对话与合作机制的作用,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可以说,短短3天,带回了一份成果丰硕的“大礼包”。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无疑是中国外交又一次重大行动,勾勒出中欧合作新的蓝图,从而点亮了合作向前“信号灯”。(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