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裕庆

两岸融合发展是“有你有我”的新时代

2017年08月04日 13: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蔡英文当局执政后,出现各种“荒腔走板”行为,笔者发现,台湾人民对于祖国的期待也日趋增加。祖国只要在两岸同胞的融合发展上表现出坚定不移的意志与实事求是的态度,两岸老百姓的心也将站在祖国这里。

  当然,在未来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上,笔者还是建议祖国对于两岸同胞的发展,保持开放与关怀的态度;而在融合发展的工作上,也应实事求是与细致化,让两岸更加心灵契合。而且,未来两岸融合发展的工作,也不能仅是关注每年有多少交流团,而应多关注如何创造两岸同胞“有你有我”的两岸新时代!

  首先,笔者本身非常支持大陆在二代台胞卡里给予台胞18位身份证号码,这样可以防范未来出现台胞新身份号码与既有系统出现的“磨合问题”,让台胞更快融入大陆社会。笔者认为,给予台胞18位身份证号,其实就是消灭两岸同胞身份隔阂的一条界限。

  其次,笔者除了关注18位居民身份证外,还关注到我们做台湾研究也应该更细致,尤其是必须区分好区块的研究,来创造更多符合各地接地气的政策。蔡英文当局最近的倒行逆施,导致两岸关系后退,也产生了对金门老百姓生活的严重影响。

  笔者这次在海峡论坛期间顺便搭乘了“小三通”,在台湾地区所据有的福建沿岸岛屿那里了解了几天当地状况。笔者建议,祖国可以试着使用“闽台分离”与“区块分离”对待的方式,来制定更多比较接地气的政策。只要公开表态“反独促统”,坚持“一个中国”的县市,我们就应该优先给予待遇红利。

  第三,笔者建议大陆对于台湾青年人,除了以开放心态给予他们机会外,更重要的是包容他们,让其改变思维,这是未来融合发展的大方向,因为人才是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工作不可缺少的。对于台湾青年,我们更应该有胸怀,让他们来发展,让他们成为未来“反独促统”更坚定的力量。

  最后,大家可以好好思考如何做到两岸融合发展。台湾蔡英文当局阻碍了人民追求幸福,甚至还想施以类似“白色恐怖”的暴政,阻碍台湾的发展。蔡英文当局不思如何改善与大陆的关系,让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才会让更多台湾人开始反省自己,甚至开始叹息自己是否曾经太情绪化地看待祖国呢?这是祖国创造两岸融合发展的契机,也是蔡英文当局的悲剧。所以,应该更多思考如何创造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岸新时代!(作者王裕庆,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