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裕庆

台湾青年王裕庆亲历海峡论坛:希望未来论坛好上加好

2017年06月23日 10: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的进入新阶段,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就变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在每年的论坛里,来自两岸的各界人士与嘉宾都会齐聚一堂,来分享上一年的两岸交流工作的成果,并也对未来一年的两岸交流方向与工作作出讨论。

  正因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导致两岸在经济发展与民生机会上产生出现了不确定性,进而使得台湾基层对于未来自身的经济利益与发展机会有了担忧,故而今年来论坛的人数就比以往更加踊跃。

  我今年从金门搭乘小三通入大陆关时,还发现参加论坛的台湾乡亲,很多都是真正基层的群众,一到达了厦门码头就感受到浓浓的台湾味。到达会场后,会务人员就把住宿讯息与住宿材料交给我,亲切地告诉我们,如果会议期间有什么需要,就可以联系他们。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对于会议本身行程的安排与细节都有了解,对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政策与照顾,也非常了解。因此,很少有对行程安排有任何的问题,也更不需要特别询问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政策与照顾,而可以在短短参加论坛的两天里,用心聆听来自岛内的声音,用眼睛仔细观察到两岸关系在各种层次与行业的新发展。

  我是大陆的女婿,同时也是在大陆居住5年的台生,在这两天参加论坛里,就观察到不少新的发展。

  我观察到很多台湾青年人,对于祖国都非常友善,而且他们对于祖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与自己前途的发展,都有非常密切的关注与了解。从他们的言谈中,我发现台湾青年急需一个舞台,给他们机会发展自己的梦想,甚至更希望祖国能给他们引导,让他们直接有机会来大陆了解,他们能做什么? 他们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任什么角色?

  换句话说,海峡论坛本身对于他们而言是难得的交流机会。不但可以让他们了解大陆各种政策,也可以通过海峡论坛的交流机会,直接看到大陆对他们的诚意,而让他们坚信大陆对于台湾青年人是照顾的,是亲近的。

  当然,两岸交流到了今日,大陆对台湾同胞照顾的诚意也其实早就深植人心。所以,我们不要因蔡英文与少数“台独”分子企图绑架所有台湾青年人的言行,就开始以为台湾青年人对大陆有什么仇恨,或是偏见,甚至以为台湾青年人都听不懂与不了解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大陆应继续引导台湾青年与大陆间的融合发展,让他们成为祖国建设的一份子。

  我发现许多台胞希望未来海峡论坛能够采用网络直接报名的方式,让他们可以方便呼朋唤友来厦门参加与祖国直接交流的机会。他们希望能有机会自由参加其他论坛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得到更多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讯息,日后好让他们也了解掌握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先机。他们也希望未来的海峡论坛,让每个参加者都拥有一张正式的邀请函与正式有充满海峡论坛纪念价值的“名牌”,作为参加海峡论坛的美好回忆。

  我这次参加论坛还更发现到,台湾青年人其实都很想借来厦门参加论坛的机会,直接让他们接触大陆创业相关的孵化器与就业相关需求的企业雇主。此外,海峡论坛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两岸商品经由“展销会”的方式进行交流。未来,如果来自台湾的商人能因论坛的展销会拿到订单,找到买家,这样谈两岸经贸可能会更有实际操作的意义。未来也会有更多人愿意来参加海峡论坛,让台湾老百姓每年离开不了论坛。

  观察到海峡论坛在未来两岸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我更期待未来海峡论坛能举办得更好上加好。特别感谢海峡论坛在会议间,对本人的贴心照顾,在论坛上我也很高兴可以见到新旧朋友,让我也看到这一年来大陆对台湾交流工作的成就。海峡论坛是一场有利于两岸老百姓融合发展的重要盛会,希望未来海峡论坛能举办得好上加好!(王裕庆,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