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裕庆

我为什么对拥有18位号码的二代台胞证非常有感?

2017年06月27日 15: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8日出席海峡论坛“台湾青年座谈会”时提及,大陆正在积极解决台湾民众来往大陆与就业时所遇到的问题,同时有大陆涉台人士表示,大陆预定在今年底推出“二代台胞卡”,“二代台胞卡”将植入NFC扫描芯片,以方便台胞搭乘高铁与航空手续。同时,张主任还谈到,未来将解决台胞证与居民身份证号码在身份认证上的统一问题。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两种方式,一是将现有台胞证8位数,配上生日年月日8位数,并加上辨识台湾同胞的两位数,二是在台湾身份证(9位数字)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面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1位数。

  关注到这则新闻后,笔者感受到了大陆方面的诚意。之所以会对未来“二代台胞卡”拥有18位数字那么有感,是因为台胞们在大陆常常会遇到因身份证号码无法认证,而不能完全融入大陆生活的问题。

  比如,台胞如果想申请微信公众号、直播帐号等等,都会因不是二代身份证被拒绝,而失去一个完整公民人格的权利。更别说银行服务方面的申请,甚至连最近超夯的共享单车,也因为身份证原因无法使用。 所以说,18位号码的二代台胞证,对每一个在大陆台胞来说都是历史的一步!

  与此同时,台湾当局还是利用所谓个人资料可能会被泄露等藉口,来抹黑这项大陆对台湾同胞照顾的政策,未来不排除还会用所谓行政“立法”等手段,进一步阻挠二代台胞证的实施和推广。 当然,大陆方面无需理会台当局的幼稚行为,这样无端的恐吓与胁迫也是不会得逞的。

  笔者认为,这种阻挠反而把台湾在身份证件管理上的弊端暴露出来。很多台胞都有过被诈骗集团非法获取个人讯息,饱受诈骗电话骚扰的经历。如果台当局真这么担忧,不如好好花时间先解决好个人信息安全的问题,而不是无病呻吟的担忧起台胞卡的事情。

  台当局一再说,台胞卡可能会被大陆政府侵犯人权,台胞会被大陆监视,也都是无稽之谈。 只要本身不违法,政府是不会随便监视合法公民生活的。 因此,奉劝台湾当局要恐吓老百姓,也请有点智慧,不要动不动说出没常识的话。

  笔者认为,18位的二代台胞证能一步到位地解决诸多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不便之处,更是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同胞释出的极大善意。而台当局最近就二代台胞证的种种反弹,恰恰证明了民进党当局黔驴技穷。

  最后,笔者特别代表台湾同胞,对大陆的用心,说声谢谢!(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