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我心飞扬

蔡英文不正视“九二共识”没出路

2016年11月10日 08:18: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1日,“习洪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展现了一个战略思维领导人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第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第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第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第五,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第六,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六点意见既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最基本的要求,它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是硬杠杠,又有开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同胞福祉、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等“两岸一家亲”的亲情关怀。这一硬一柔,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的明确立场。

  作为台湾的在野党,国民党和洪秀柱在两岸关系处于复杂局面下,顶住民进党的压力,成功实现了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会谈,其意义非同寻常。“习洪会”的实现,再一次充分肯定了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明在两岸关系新的形势下,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延续并强化了论坛的平台优势,继续保持着良好的交流沟通,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谈中,习近平三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它体现两岸一个中国原则,界定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坚守的政治基础和开展交流互动的前提,成为两岸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

  在当前两岸关系“冷对抗”的局势下,洪秀柱能够代表国民党来大陆完成“习洪会”,积极为台湾民众谋福祉,让民众真切地感受到国民党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而民进党和蔡英文却不能来大陆,民共两党间实现不了交流互动,处理不好两岸关系。这些台湾民众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正因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了两岸目前的僵局,将两岸关系交流热络降到“冰点”。由此带来,台湾经济迅速下滑,特别是大陆赴台游明显下降后,给台湾相关产业带来了大的冲击,其影响是最直接最显现的。从蔡当局上任5个多月,台湾各产业界一波又一波的抗议大游行上,就反映出两岸关系僵局对台湾产业的影响,也说明了“九二共识”在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

  之前,在国民党执政的8年里,两岸关系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走和平发展之路,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并没有一个明显的概念和感受。现在民进党和蔡英文执政了,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目前两岸关系停滞甚至倒退,对台湾相关产业带来了大的冲击,台湾民众的荷包瘪了,民生受到的严重影响,这才让民众真正体验到“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么重要,纷纷要求蔡英文当局承认“九二共识”。

  习总书记的对台政策讲话,再次向蔡当局传递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不会有丝毫的动摇和改变,这是大陆的底线。实践证明,蔡当局想用“维持现状”这种模糊路线来处理两岸关系,是行不通的,是失败的。“九二共识”是蔡英文必须面对问题,是绕不开的。

  为什么说“九二共识”是蔡英文必须正视的问题?其一,国民党有能力与大陆交流沟通,处理两岸事务,为民谋取福祉,而蔡当局却办不到、做不成。如此,蔡当局不如国民党能够处理好两岸关系,才导致目前两岸关系的僵局,也让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带来的和平红利的怀念与向往,表达对蔡当局的强烈的不满。其二,岛内经济持续下滑,民生问题无力解决,民怨沸腾,民调直跌,解决这一困局,台湾只能西进大陆市场,蔡当局为了挽回民意支持不得不面对。其三,“独派”势力正在影响着蔡英文的施政,在下指导棋,给台海安稳带来大的风险和隐患,如“独派”大老辜宽敏“欢迎台海战争说”,造成民意反弹很大,有可能动摇蔡英文的执政根基。

  解决上述问题,蔡英文必须正视并承认“九二共识”,回归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道上来,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蔡英文面对“九二共识”,她要走的路有三条。第一条,漠视“九二共识”的存在,继续以“维持现状”模糊路线糊弄民众,保持当前的“冷对抗”,做一个装睡的人,但问题解决不了。第二条,改弦易辙,承认“九二共识”的基本内涵,民共建立政治互信,两岸回归到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上。这一条路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阳光大道,也是两岸民意的主流。台湾目前困局迎刃而解。第三条,公开反对“九二共识”,走“台独”路线。这是一条行不通的死路,必将遭到大陆的致命打击。如此看来,这三条路,只有第二条路符合两岸民意,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是应该走的正道。

  这条路是被两岸人民所检验过的正确道路,“九二共识”为两岸架起和平之桥,铺就了和平大道,造福于两岸人民,得到了两岸多数民众的支持和拥护。怎么到了民进党和蔡英文执政后,就把这座和平之桥的桥墩给拆了,把和平大道给堵上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怎么能堵得上?两岸盼望和平发展的众多民意怎么能违背的了?蔡当局违背历史潮流和民意的结果是什么?台湾现状已经给出了答案。若再此下去,蔡当局会被民众赶下台的。

  蔡英文当局要睁大眼睛看看两岸当前的形势,任何投机取巧和一意孤行都不可能得逞的,实力与民意决定了一切。蔡英文到了不得不正视“九二共识”的时刻了,这是蔡英文绕不开的必答题。奉劝蔡英文当局别拿台湾前途和命运作赌注了,不要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众人皆醒,唯独你在装睡是没有用的。要做一个有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承认“九二共识”,走两岸和平发展之路,造福于两岸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