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我心飞扬

蔡英文的“新四不”无解“维持现状”

2016年10月18日 08:31: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涉及两岸部分只有700字,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她提出“新四不”,即: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这是对“维持现状”的基本态度,也是基于对两岸和平的共同愿望。蔡英文说:“我要强调,维持现状更积极的意义,是在深化民主机制的基础上,以更前瞻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岸建设性的交流与对话,进而建构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我要呼吁中国大陆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两岸之间应该要尽快坐下来谈,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两岸领导人应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冷静的态度,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罗列了蔡的这些讲话,给人的直观的感受就是她讲的很动听也很的“善意”,但两岸关系最核心的东西却找不到,她用华丽的词藻掩盖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她强调,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但并没有讲出两岸到底是什么关系?她讲,蔡当局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它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而“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明确规定大陆和台湾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地区,但这个蔡英文却只字不提。她是依照哪门子“宪法”“条例”呀?她表面上讲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处理两岸关系,事实上她搞“去中国化”,却在违反“宪法”,这就是借“中华民国”之名,实则推行其“台独”主张。

  我们先来说说蔡英文的“新四不”,这是蔡当局提出处理两岸关系新的政治态度,但这种政治态度充满着矛盾,经不起推敲。“承诺不会改变”,承诺什么?不改变什么?承诺“维持现状”?但“现状”却被蔡当局改变了;“善意不会改变”,蔡当局的“善意”是什么?难道是“文化台独”“柔性台独”“理性台独”?是不会改变走“台独”路线?“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压力从哪来?是大陆给的压力?蔡英文不是说,蔡当局跟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民主国家的关系,在5.20之后都有实质的成长,这些国家对于台湾的国际参与议题,支持的力道也超过以往并向这些国家表示感谢。同时,为重新定位台湾在亚太地区的角色,并寻找新的成长动能,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并已拟定政策纲领及推动计划。未来将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观光等方面,和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家,加强互惠互助的合作关系,并透过广泛的协商对话机制,建立合作共识,减少障碍。如此,蔡当局都带领台湾走出去了,在她看来,这些国家对台湾比大陆对台湾都要“亲”,都在为台湾让“利”,怎么会感受到有大陆的压力?而且还要对抗大陆的压力。“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既然要对抗大陆的压力,又怎能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所以说,蔡英文的“新四不”,前后矛盾,信口雌黄,毫无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善意。

  蔡英文说,“两岸之间应该要尽快坐下来谈,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两岸领导人应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冷静的态度,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看看蔡所说的这句话,真有蛊惑性、煽动性,好像她真有大胸怀和智慧来处理好两岸关系。是呀!两岸什么都可以谈,谈什么?谈的前提总要先确定一下两岸是什么关系吧!如果两岸关系是什么性质在蔡英文那都是模糊的、不清的,那么两岸以什么关系来谈?大陆多次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是什么都可以谈,因为它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可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那两岸就没得谈的了。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的内容,同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九二共识”及其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两岸关系的法理和现实,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可以平等协商、良性互动,两岸同胞就能赢得两岸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否认“九二共识”,煽动两岸对抗,切割两岸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

  我们再次重申,推动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改善与发展的真诚善意不会改变,为台海谋和平、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不会放弃,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有祖国大陆的繁荣进步做基础,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做后盾,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步伐。

  国台办发言人有力的回应再次表明,大陆对台政策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一贯的。透过蔡英文近期频频接受外媒体专访及“双十”讲话,可以清楚地看出,蔡英文所推行的“台独”路线,全方位地“去中国化”,无论是文化上、教育上的“去中国化”,还是政治、经济、军事上推进的“台独”主张,她将两岸统独对抗岛内化、民众化、长期化,也就是说民进党和蔡英文要将其“台独”主张,慢慢地渗透并移植到岛内民众身上,强化台湾民众“主权独立国家”的意识,从而与大陆对抗。这一点与李登辉、陈水扁所走的“法理台独”“急性台独”路线明显不同,其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迷惑性,更阴险可怕,应引起高度警惕。

  蔡当局“新四不”,不见承认“九二共识”,无解于其“维持现状说”,蔡的两岸政策依旧是“空心菜”,民共不可能实现对话交流。但大陆会按照自己的对台政策和步骤,务实有序地推进。对岛内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市县,大陆就积极与之交流合作,为之谋取更多的“九二共识”红利;反之,大陆会更有力地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面对13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