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晓笛

台湾民众怎么就“大嗓门”了

2016年10月17日 07:5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不久的一则新闻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大意是说长台湾长荣公司的一架航班,因为台风天,没有办法连接下机的空桥。在被困内机内的3个多小时时间里,一些台湾旅客抱怨不断,要求台军救援、要求放下梯子,尽显无理取闹之相,反倒是大陆旅客心态平和,对机组人员给予充分的理解。这样的反差让这位空姐大感意外,也让她对台湾旅客的表现感到羞愧,“我的心,需要多一点时间才能平复”。

  其实类似的旅行对比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一年多前网上便流传着一篇同样出自空姐之手的文章。在文中她坦诚,尽管陆客说话声音大,有时候像没规矩的小孩,但是却在原则问题上对他人充分尊重,反观台湾旅客,稍有不顺心便会指东骂西,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

  笔者相信,这样的台湾人只是少数,但却反映了台湾社会某些群体深层次的心理动机。大陆人常讲,或者至少台湾自己认为,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人们相敬相亲,爱如一家。然而在某些时候,这种美丽却又变得十分的脆弱。人们会因为一己私利而失去对他人的耐心,甚至会用一些高大的理由逆向合理化自己的行为。

  前段时间,台湾屏东县民意代表张荣志在香港机场率领台湾民众在香港机场抗议华航的桥段,让人大跌眼镜。那架势还真会使人错意,以为张荣志把选举进行到了香港。事后的张荣志沉浸在能为乡亲挺身而出的行为洋洋自得中,却不知自己在网络上早已被骂丢人千百遍。

  其实张荣志不过是按部就班地遵循他的生活惯例,而这种惯例来自他所生活的地方。路西法效应认为,情境会影响人们的思维、价值和行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降,台湾的社会价值和生活方式不断发生变化。新的制度使人们更容易参与社会资源的分配过程中,但也为政客厮杀提供了更方便的平台,空转与内耗也随之而来。政治上的勾心斗角,给社会带来了某种错误的认知,也形成了现在台湾社会中“嗓门政治”的风气,人们就像万圣节的小孩一样,“不给糖果就捣蛋”,因为他们知道,若是不为自己发声,那么只能在分蛋糕时被人遗忘。

  遗憾的是,现在台湾主事者们,并没有想着如何把蛋糕做大,以满足社会越来越高的需求,而是忙着清理分蛋糕的人。受众小了,人们更想挤破脑袋进入到吃到蛋糕的小圈子,人心焦虑,也自然没有了往日的宽容与体贴。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重新看到那个诗歌中的美丽之岛,而现在的台湾,却不可避免地向大家调侃的鬼岛沉沦。

  一声叹息。(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晓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