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晓笛

“统战”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2016年08月19日 14:45: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很多人而言,柯文哲是个幸运儿。两年前的他借势“太阳花”余威,透支了蓝绿争斗下走投无路的台湾民众的政治信任,将连家大少踩在脚下,问鼎台北市政府。然而接下来的种种施政乱像,又很快证明他无力偿还这笔巨大的人情。

  一句话,柯P是个政治低能。

  但是政治低能,不代表智商低下。在台湾,政治低能也许意味着并不同流合污。柯P的独特之处在于,在台湾乌烟瘴气意的政治场中意外地保持了一份单纯与冷静。众人皆醉我独醒,这位充满个性的台北市长虽然嘴上没有边际,却屡屡说中一些在台湾切中要害的大实话。

  比如,为了办双城论坛,他直言“统战”在台湾已经被污名。

  在520政党轮替后,两岸对话协商机制停滞,就连一些学校之间的交换生项目也被叫停,但行之多年的台沪双城论坛,却如期在台北举行。这本该成为改善两岸关系的机遇,却因为沙林海的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身份,而被添加了许多多余的政治佐料。在骇人听闻的各种传闻中,也自然没有注意到沙海林的级别要比本应该出席的杨雄高,也更不会有人相信这体现了大陆真诚的善意。

  在台湾,“反中”是最大的“政治正确”,“统战”则是“反中”最大的伴生词汇。在部分台湾人看来,大陆对台湾的任何善意和示好都是“统战阴谋”,他们无时不刻在筹划着如何入侵台湾,鲸吞蚕食台湾人美好的小确幸生活。服贸是统战,优惠台商是统战,“一带一路”也是统战……总之大陆对台湾的一切作为都蕴含着不为人知的阴谋,违背这个思维逻辑,就是不爱台湾的表现,就要被热血澎湃的“婉君(网军)”们口诛笔伐。当“台联党”和一些台北市议员在柯文哲面前集体高潮时,这个小岛再次展现出了她的可笑与无趣。

  “两岸一家亲总比两岸一家仇好。”

  在绿营内部,这种大实话恐怕也只有“麻辣柯P”才能无所顾忌地讲出来。

  同样按耐不住的还有民进党的大佬陈菊。“全球港湾城市论坛”召开在即,却没有任何一个大陆城市做出回应。眼见自己业绩即将落空,有花妈之称的陈菊急得高呼抛下意识形态分歧。不得不说,就两岸交往的议题上,花妈是民进党中少数走得比较高调和积极的,此前曾多次登陆寻找商机。但在两岸已经进入新僵局的背景下,花妈的愿望也只是一厢情愿罢了。她的老板小英,一位自小长在豪门温室的女人花,没有柯文哲这种草根对大陆的强大免疫力。

  大陆对台湾是否在做“统战”?当然是。按照宪法,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对台的工作当然要服务于祖国统一的大业,所有台湾同胞和大陆亲属都是统战的对象,这并不是什么“阴谋”,而是光明正大的“阳谋”,大陆也从来不掩饰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愿景。将“统战”解读为一场阴谋,要么对“统战”概念不清,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笔者不由得想起,不久前在台南市议会上,面对国民党议员谢龙介观光客减少的质询,台南市长赖清德反诘谢龙介“不要为中国说话”时的一脸不屑。统战的是非,不过是一些人可以营造的氛围。

  争取和联合一切可以的对象,统战不过是一种手段。其实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看,国际社会间的纵横捭阖都是“统战”。1756年,欧罗巴发生了被后世称为“外交革命”的事件,曾经不共戴天的法国和奥地利,选择捐弃前嫌对抗也曾相互间水火不容的英国和普鲁士,欧洲的传统外交格局也就此发生改变。人们惊呼,原来人们的思想中,不止有宗教、姻亲,还有利益的考量。

  笔者不想把两岸关系视作低俗的利益关系(尽管利益也没什么可被污名的),但现实的情况是,在一些人眼中,两岸关系连利益关系也称不上。这个“厕所没有门,还在用集体浴室”的“穷亲戚”,不配和“天照大神”的海外遗孤们攀亲附会。美日的一块糖是真诚的帮助,而穷亲戚的一幢房,则是“糖衣炮弹”。

  意识形态这种东西,说不清道不明,但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借用蔡英文自己的话就是“你很难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台湾作家范畴讲,台湾人的自大是国民党移植给台湾人的“大国情怀”。但在笔者看来,台湾的自大是自身走入困境,又面对大陆崛起时不由自主产生的一种集体意淫。大陆统战,不过是借口,不让大陆靠近并揭开自己的遮羞布而已。

  有趣的是,在对大陆统战歇斯底里的同时,台湾其实也在对大陆进行着他们认为的那种“统战”。君不见,台湾各式机构组织起来的各种交流活动,其实都在争取陆生和大陆知识分子的认同。同样的事情,由大陆来做是“统战”,而由台湾来做,则是温馨甜蜜的友好交流。

  台湾某些人真的是被宠溺坏了的孩子,可是却又没有反思的能力。也许真的只有到了他们发现自己连被统战的资格都没有的时候,才会想起当年自己有多么的愚蠢。(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晓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