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沉

我们为什么感怀马英九的离去?

2016年05月20日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天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的日子,看着马英九走出“总统府”,很多网友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伤,包括笔者。一般来说,送旧迎新的日子,人们总是会更多的关注“新人”,但对民进党的上台,网友们更多的却是担心:520来了,两岸间的艳阳天还在吗?也因此,我们才会在马英九还没走多远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怀念他了。

  过去的8年,是两岸和平发展的8年,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两岸间都坚持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共同的政治基础。马英九8年执政最大的功绩,莫过于两岸政策,这一点也在台湾岛内的历次民调中表露无疑。在台湾论者看来,马英九打下了“一甲子以来最好的两岸关系”美誉,这是不可能透过一时的政治语言扭曲否定的——陆客来台达于空前,使得台湾每年可以创造2千亿元的观光外汇,为建构观光胜地注入庞大能量;23项的两岸协议,每一项都是一个迷你的两岸和平协议;汉贼不两立的对立也改观,从恢复海基海协的交流功能,到建立陆委会与国台办的官方互动平台,再到历史性的两岸领导人的会面,这些都是历史贡献。

  马英九最大的执政遗产是发展了两岸关系,这点对台湾未来非常重要,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也将是值得称道的一笔。马英九自己也对此自信十足,这是他应得的骄傲。卸任前两天,马英九发布的那则告别视频,自嘲的方式颇受网友欢迎,这种姿态为他赢得了不少掌声。临近下台,台湾民众对马英九的评价已趋缓和,最近他的民调升高,即是一例。

  如今,台湾“蓝天变绿地”,听起来很诗意的一句话,却隐含着网友对两岸间不确定未来的担忧。毕竟,民进党还是一个拥有“台独党纲”的政党。回看陈水扁时期,大陆全面打击“台独”,台湾海峡一度被认为“靠近战争边缘”。那段时间两岸关系的高度紧张促成了台湾社会对和平与稳定的珍惜,铺垫了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的大步前进。

  如今的两岸何去何从,就看新的台湾执政者如何发球了。(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