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李东海

前脚“去中国化”后脚“行古礼”的奇葩

2017年07月17日 10: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3日晚,台中市政府举办“百年妈祖会众神护台中”活动,民进党籍台中市长林佳龙、彰化县长魏明谷、嘉义县长张花冠、云林县副县长丁彦哲、立法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等人身穿中国传统服饰,参与相关祭祀典礼。

  据悉,台中市政府依循古礼举行妈祖祀典,绿营政客纷纷身着长袍马褂、头戴有顶戴花翎的官帽,缓慢走到妈祖行宫香案前献礼,好似紫禁城内的清朝官员。这与他们在政治场合“去中国化”的形象相去甚远,有网友甚至嘲笑“人格分裂”:前脚“去中国化”,后脚“行古礼”,绿营人士对于相关角色的把握之精准,无愧于“政治表演家”的名讳。

  尽管绿营在“去中国化”的过程中着墨甚多,明着“去两蒋”、暗地改课纲,但都不敢对于中华文化浓厚的民间习俗有所动作。台湾的宗庙文化习俗极大的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历史积淀,正是两岸“剪不断的血脉亲情”的体现。对于泛绿阵营来说,台湾巨大的信众群体他们不敢得罪,甚至可能本身就是信仰者,让他们推动宗教习俗的“去中国化”,他们能做到吗?

  正因为如此,有学者认为,绿营磨刀霍霍只能尽力达成“去中国化”的政治符号,但对于其中的文化内涵、深厚积淀却无能为力。去掉的最多是政治的图腾,文化的积淀仍将是两岸的桥梁,也是绿营的“紧箍咒”。当绿营人士特意强调与大陆的不同时,才会发现两岸的差异很小,原因就在于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