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李东海

台湾限制大陆学历只会伤到自己

2017年07月10日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囿于两岸关系目前的僵局和台湾当局的“去中化”行径,大陆学生赴台求学热度去烧。与之相反,随着大陆深入推进对台生的优待措施,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愿意到大陆读书。近日,大陆进一步放宽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的门槛,来陆台生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到大陆念书”成为显学。

  另一方面,对“到大陆念书”敬而远之者,相当一部分是着眼于日后从政,怕被扣上一顶“亲中卖台”的帽子。而当拥有大陆博士学位的王如玄成为主流政党的副领导人候选人之后,几乎没有对手以她的大陆学历做文章,也显见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与之同时,绿营政客大谈“亲中”、“和中”、“知中”,似乎人人都想有一个“知陆派”的帽子,自诩为“最爱台湾”的民进党政客们都转弯了,社会气氛也在悄悄变化。况且,两岸关系是台湾领导人层级选举的重大影响因素,如果能够有大陆背景,未来或许会成为加分项。

  虽然大陆方面不断放宽台生赴陆求学门槛并给予优厚待遇,台湾方面仍然不承认大陆大部分高校学历。此外,台湾读书成本高昂,这会带来两个趋势,一个是赴大陆求学性价比更高,长远来看更容易吸引台生;另一方面,读书精英仍然拥有在两岸及域外自由选择的空间,而成绩并非优异的学生就可能因为学历不被台湾承认只能选在大陆工作,同样的理由适用于医学系等,将加重台湾人才外流和“少子化”危机。

  正如台湾“行政院长”林全坦言的,台湾留不住人才。与之相比,大陆的空间更大,而且同文同根,是台湾以外华人社会第一选择。但是大陆也有需要注意的部分,比如台湾学生的政治光谱趋于一致,一直有传言一些台生私下动员反大陆党政组织等等,但从总体看来,两岸招收对方学生呈现“陆强台弱”的趋势。(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