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执政能力才是选举正题 “台独”把戏惨淡收场

2008年01月17日 10:40:00  来源:
字号:    

  日前,经过冗长讨论后,台湾“考试院院会”终于否决了“废考国文”的提案。民进党当局搞“意识形态”、“去中国化”的图谋又一次遭到挫败。

  为了选举考量,民进党到处点火,处心积虑搞“意识形态”、“去中国化”,最新一波就是“废考国文”。国文,其实就是中文,台湾与大陆同文,根深蒂固,民进党要拔掉,谈何容易。

  《澳门日报》社论指出,搞“意识形态”搞到数典忘祖,也真可笑复可怜!目前,台湾的高考、普考、基层特考等公务员考试,包括律师、会计师、中医师等专业人员考试,还是维持中文科目,如果废考,受影响的考生估计有三十万人次。民进党掌控的台湾“考试院”企图推动通过“考试委员”李庆雄、林玉体、陈茂雄及刘武哲所提“考试院举办的国家考试,列有的国文科目应予废考”提案。这个提案以偏概全,因噎废食。

  多数“考试委员”提出反对意见,认为中文科目考试命题内容虽然存在一些无效度、无鉴别度或难求客观标准等问题。比如要不要考古文,可以讨论,应做的是改进,而非全面废考中文。最后,“考试院长”姚嘉文被迫做出废考不通过的决议。

  社论说,这种违背常理常识、赤裸裸搞“意识形态”的卑劣图谋当然会受到抵制。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郭素春说,考试委员拟“自肥”争取退职金事件还没落幕,又有“考试委员”提案“废考国文”,此举显现“考试委员”忘了来自何处,数典忘祖。

  曾经担任教师的“立委”洪秀柱指出,现在台湾的孩子中文程度和阅读能力和其他地区同年龄孩子相较,实在低到不行。

  社论认为,单从拼经济的角度观察,未来的经济市场在大陆,因此大家应该加强中文,何况有考试,大家才会念中文,“考试委员”看问题不能从“意识形态”出发,应正视中文能力对考生的重要性。

  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安认为,公务人员考试要不要考艰涩古文可以讨论,过于冷僻的考题确实可以少一些;但“国家考试”拟废考中文就太离谱,提案废考中文的“考试委员”根本是“意识形态”作祟,要在民进党政权被终结前,为“去中国化”再添一笔。

  许多听到要“废考国文”的学者也摇头叹息。“抢救国文联盟”执行秘书李素真听到消息后表示,“国文是立国的根本,古文价值也不只是文字,是思考、组织、逻辑能力训练,也是智慧和经验的传承。考试委员认为古文落伍了,但古文是国文的基础结构,公务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古文素养和程度。”因此李素真认为“国家考试”反而更需要考中文。

  台师大国文系教授王开府认为,中文是文官应有的能力,不论在听、说、读、写方面,虽然大学毕业有一定的中文能力,但考上后也没有针对语文再加强训练,所以应该要考。有教育官员私下担心,如果“国家考试”不考中文,对未来文官的语文能力可能也会有影响。台大中文系教授何寄澎也认为,现在人表达能力已大不如前,公职人员应有基本文字表达能力,不考中文实在太离谱。他认为,重点是应认真思考,怎样考才有鉴别度,而不是废考中文。

  社论指出,“废考国文”是在民进党选情惨淡的情况下推动的,但它的命运也和民进党的“公投”议案一样,最终惨淡收场。这次台湾“立委”选举以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而告终,这是台湾民意极端不满民进党当局的直接反映,是民意惩罚“台独”的表现。“唯恐天下不乱者”,必遭天下共讨之。

  随着国民党的大胜,随后的选战是不是会回到正题,也就是拼政绩,拼执政能力,有待观察。但可以预见,两个月后陈水扁统治的最后终结,两岸关系就有可能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岛内民众一定会进一步唾弃“台独”意识形态,“废考国文”之类的“去中国化”把戏也就通通要收场!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