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陆生纳入健保 乃人性与人道

2015年12月23日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生报》23日社论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重头戏,岛内各党候选人的辩论,即将于12月27日及明年1月2日登场。一般预料,朝野两党候选人在两岸关系方面,势必围绕着承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何维持两岸现状,以及何谓两岸现状等议题进行攻防。这些议题都是偏政治性的议题,若从比较人道主义的角度看,陆生纳保的议题,也应该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2011年陆生开始赴台读大学以来,如今已有第一届毕业生,目前仍然在校就读的学位生累计将近万人,而到了2014学年度,大陆赴台的短期非学位生(读一学期或二学期)数目,高达2万7千人。但台湾这几年来,对陆生的待遇,基本上不同于外籍生及侨生,不只有严格的进出台湾的管制,而且,众所周知并没有将其纳入健保体系内。

  本来,开放陆生赴台的立意良善,主要有三:其一,促进大陆青年对台湾的了解,增进两岸的相互理解与尊重;其二,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其三,增进台湾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并适时化解台湾少子化对台湾高等教育发展的冲击。而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陆生赴台之后对台湾好感的程度高达8成5以上,很明显的达到原先开放陆生赴台的目标。不过,根据上述相关调查显示,陆生赴台最关心的事情是,没有被纳入健保的问题,高达9成以上的陆生,都亟盼台湾能够将他们纳入健保体系内。我们相信,如果陆生早已被纳入健保体系内,陆生对台湾好感的程度,将可能更为攀升。有了对台湾高好感度的陆生,将来回到大陆,将是将来维系及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以及增进两岸相互尊重的重要力量。

  在另一方面,就算不从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及相互尊重来看,光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思考,也应该将陆生纳入健保体系内。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上了年纪(六十几岁以上)的人较容易以各种生病理由拿药囤积药,这或许真的会造成健保资源的失衡流失,而大陆赴台陆生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他们藉各种生病理由拿药囤药的可能性很低。如果从更现实的角度来看,陆生纳入健保之后,搞不好健保局从陆生缴纳的健保费用上,还多少可以弥补一点亏损。

  其实,陆生赴台最大的期待,就是对他们去特殊化,将他们和侨生与外籍生等同对待。陆生的这些期待,其实非常持平,一点都不过分。

  此外,除了解决陆生纳健保问题外,还须解决陆生往赴台湾便利的问题。陆生赴台读书,难免遇到亲人病痛或往生,以及其他家中急事的问题,但由于台湾相关的管制措施相当严格,往往出现陆生无法及时赶回家的现象,有违伦常人道。我们希望,大选之后,不管谁执政,都应该从伦常人道的立场,重视陆生往来不便利的问题。让陆生赴台就读,能够朝超越党派立场的人道化、合理化及制度化的方向发展,这应该是未来主政者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政治是一时的,对人性与人道的重视,则应该是永远的。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