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展现台湾自信 论陆生纳入健保

2015年11月30日 11: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8日发表评论说,如果说人类社会真有普世价值,则应当适用在所有人身上,不论他或她是富贵贫贱、男女老少,否则就是假平等。近期,为了是否将大陆来台就读的学生纳入健保体系而吵翻天的民进党及台湾团结联盟,其作为就与他们一再标榜的“民主价值”明显矛盾,不仅暴露出他们伪善的真面目,更凸显绿营政客们“逢中必反”的偏差意识形态。

  根据台湾现行的健保规定,赴台就读超过6个月的外籍生或侨生,即可申请加入健保,享有一般台湾民众的健保服务。然而,这项福利却不适用于来台就读的大陆学生,如此作法早已构成歧视了。

  回顾当年,马英九上任以来,即积极推动两岸教育及文化交流,希望开放陆生赴台读书,除了能增加大学学生来源外,更盼藉由他们来台的亲身经历,让更多大陆居民了解及认识台湾社会的点点滴滴,进而化解彼此误解及歧见。

  可惜的是,岛内在野党反其道而行,认为补助陆生的健保费,根本就是国民党为两岸的统一铺路,甚至把单纯的陆生当作宣泄“反中”情绪的对象,这与普世价值背道而驰,只是为了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动作。

  更甚者,还有医护人员反对将陆生纳入健保体系,他们还污蔑这是国民党“亲中卖台”的证据。

  在开放陆生赴台就读时,民进党当时就要求设下“三限六不”的严苛条件,简直把陆生当作外星人看待,也暴露该党所谓的普世价值是为政治服务的,毫无彰显人道关怀之意。

  虽然民进党为了改善形象,也顾及两岸关系而愿意让步,但仍对将陆生纳入健保一事坚持不退让,明显是选举考量的决定。

  大陆常流传一句形容美好台湾的一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大多数到过台湾旅游或洽商的大陆居民,无不对台湾的人文风情及温暖的人情味,赞不绝口,难道台湾要放弃自己的优势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