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罗鼎钧

超越族群冲突 台湾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本

2017年05月22日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台湾,每逢选举必厮杀得你死我活,国民党和民进党蓝绿阵营互不往来,其中最大的症结点莫过于省籍族群冲突,是近30年来无解的谜。在台湾,“族群”这个概念长期存在,每逢选举“族群冲突”都会被拿来炒作,每选举一次台湾社会都会被撕裂一次,如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曾在选举时称“嫌台湾不好,中国那么好,太平洋又没加盖,觉得中国好就游过去”。作为领导人,此话一出加上媒体的渲染,台湾社会撕裂的族群问题,该如何解决?

  其实,外省族群和本省族群自1945年以来并没有深仇大恨,这些所谓的“省籍冲突”撕裂族群的争议,都是在民主化后的台湾发生,少数政治人物为了争取选票将民主搞成民粹。但是在现今的台湾社会,比较可惜的是,许多民众在政客的煽动下,都无法真正辨别“外省人欺压台湾人”的错误认知,同时又将“外省族群”连接于现今的“大陆”并且无限上纲称之,这些选举和错误的历史知识,造就了现今台湾社会的矛盾仍旧存在。

  回顾台湾自1945年以来至今,大部分外省族群生活的眷村,跟一般绝大多数的台湾本省人都差不多,但很可惜的是,台湾社会为了迎合当前绿色执政的“政治正确”,用更激进的方式与过自己的祖先“划清界线”。台湾社会现在固然充斥着各种矛盾,但随着时间的移转,不管是哪个族群的都应该用更包容的心来融入面对彼此。

  “省籍冲突”和“族群矛盾”,自始自终都是在各自历史背景因素下构建出来的,现今的台湾需要一个团结的社会,不分时间顺序先后来到台湾,台湾的民众祖先绝大部分都来自大陆,大陆是台湾民众的祖乡,台湾迄今各种生活习俗、文化、饮食都来自大陆,即使被日本人殖民统治五十年,台湾人民依旧没有忘本。

  因此,台湾社会不应该再有所谓的“省籍冲突”在每逢选举中被拿出来炒作,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本,台湾社会不应该再分本省籍和外省籍,因为台湾人民的祖先绝大多数都来自大陆各省。唯有超越族群冲突的台湾社会,才能走向共荣的两岸,真正做到两岸一家亲。(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