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罗鼎钧

台生亲历:其实大陆同胞还是喜欢台湾的

2017年05月10日 07: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一年多来的两岸关系,伴随着两岸政治冷到极点,台湾经济依旧低迷,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直直落,从周子瑜事件、台湾NO.1再到大陆民间发出“武统”声音,一切看似紧张的两岸冷氛围,事实上在民间交流上一点也没有太紧张。我想说的是:大陆同胞依旧是很喜欢台湾的。

  作为一名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同时也结交了许多在台湾读书的大陆同学。正是因为有了我们这群长期往返两岸的族群,特别是真正到台湾长居过的大陆同胞,很多人都会称赞台湾的好,就如同前几年大陆出版的那本收《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一样。或许有些两岸的朋友会反驳我,台湾的社会真的不行了,台湾的经济发展不行了,台湾方方面面都快比上大陆了,台湾政治斗争、诈骗集团一堆等等。

  OK!这些的的确确都是发生在台湾的真实问题,但是,许多大陆同胞来过台湾后,仍旧能在这里感受到许多好的东西。举几个身边的例子,有次和大陆同学一起在夜市逛街,突然看到有位大伯骑摩托车晕倒,我们马上下意识地去帮忙搀扶,并且打电话向救护车求救,大陆同学跟我们说在大陆可能不会有人理会;但是我在大陆也见过或听过很多类似的见义勇为之事,每个人都有可能是雷锋,而不是只有“洋雷锋”。

  在台湾也是如此,只要认真去找,真的可以发现许多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企业。再举个例子好了,现在台湾的街头,可以发现出租车有直接提供给残疾人及其家属共乘的专车;公交车有低底盘提供方便轮椅和老人方便上下车;导盲犬引导视障同胞在台湾的街头公共运输系统都尽可能的提供;台湾一般公司行号和公务系统中,都要有一定的比例雇用残疾人士工作。许多来到台湾的大陆同胞,也都对此赞扬。而现在的大陆各地,以人为本出发的设施也正在不断地增加和完善中。

  当两岸同胞分别看对方时,可能一个缺点、一件小事就会被无限放大、无限检视,而将对方的许多优点掩盖掉,所以我们要学会平心静气地观两岸。每当听到有大陆同胞称赞台湾时,作为台湾人我当然会于有荣焉地高兴;当大陆同胞批评指正台湾时,我当然也会虚心受教,但心里也会很难过。但反过来想一下,当我们台湾同胞给大陆点赞或批评时,大陆同胞的感受是不是也跟我们一样呢?!

  笔者最后还是要说,两岸同胞之间,在彼此观两岸时不应互相攀比谁好谁坏,当大陆同胞称赞台湾时,我们都给掌声,当台湾同胞给大陆点赞时,我们都一起点赞。与此同时,两岸之间应该一起学习好的东西,不好的东西我们发现后一起解决、一起进步,而不是用无俚头的谩骂来调侃对方。因为两岸同胞都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当然应该一起为振兴中华而努力。(作者:罗鼎钧,台生,现就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