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贾永辉

蔡英文特别的“爱”给顾立雄背后的政治算计

2017年09月22日 08: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的宣誓就职上,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画面,蔡英文在和赖清德团队成员握手致意,流程式的握手和标准化的微笑,但在和“金管会主委”顾立雄握手时,却显得格外关照,停留的时间长,笑的也更甜,还特意还顾立雄说了两句“悄悄话”,就连赖清德都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

  顾立雄曾任民进党任务型“国大代表”、台北律师公会理事长、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董事长、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万国法律事务所合伙律师,民主进步党不分区“立法委员”,排名第四位,为“司法”、人权议题专业代表,之后接任“党产会”。此次便是因为“党产追杀”功劳,才被任命为赖清德行政团队“金管会主委”。至于蔡英文为什么把特别的“爱”给了顾立雄,我们从两人的“互动”来寻找一下答案。

  “追杀”有功,给点关爱又何妨

  蔡英文就任台当局领导人以后,政治思维和选战心态始终是“至高无上”的,尤其是对老对手国民党,更是变着法地打压和清查。而顾立雄成了蔡英文物色到的“战将”。

  在顾立雄的一路“追杀”之下,国民党党产查封的查封,冻结的冻结,连国民党的义工日常薪酬都发不出来,每个月的工资都靠“四处筹集”艰难度日,国民党从洪秀柱到吴敦义,想方设法的“筹钱”,除了抗议和声讨,至今仍未“有效”的对策。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蔡英文利用顾立雄搞政治追杀和清查,就是为民进党长期执政,打击对手,消除异己,直至对手的消亡。这一政治目的,顾立雄功不可没。

  所以,不管专业对不对口,民众有多少的质疑和疑惑,顾立雄还是在蔡英文的格外照顾中,出任了台湾“金管会主委”,既是重用有功人士,制造“论功行赏”的假象,又让顾立雄“争取更多更大作为”。这样看来,倒是顺理成章,无可挑剔。

  提拔顾立雄,岛内一片哗然。舆论也认为新改组的台当局“行政院”就是“杀戮内阁”,将彻底将国民党斩尽杀绝,顾立雄在拥有“更大更多”权力之后,国民党要“死定了”。

  不管岛内民众对蔡英文的这一人事任命有多少疑惑,蔡英文在完全执政中还是任命了不懂金融专业的顾立雄。为表忠心,顾立雄在提拔后第一把火就祭出了“企业去家族化”,被视为对国民党追杀的“新武器”。这样,蔡英文又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帮忙敛钱,好钢用在刀刃上

  岛内网民们认为,顾立雄被提拔后,将利用“找茬”、“抠钱”的特长,从台湾的金融界多挖一点资产、多搞一些资金,为民进党选战的“钱袋子”再立汗马功劳。

  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表示,为了提早因应2018年选举,民进党第一期将募款约新台币7千万元,明年6月第二期也将再度募款,针对2018年选举大概会募款约新台币1亿6千元。

  利用顾立雄帮民进党敛钱,好钢用在刀刃上,蔡英文可谓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发挥顾立雄的特长,又能为民进党筹得更多选举资金。

  连胜文说:“顾立雄到‘金管会’是来逼金融业进贡的。”这样看来,顾立雄真是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利用整顿的幌子,为民进党选战敛钱,虽然政治看似高明,但却不会逃过民众的慧眼。不管顾立雄懂不懂金融,但蔡英文的指令他是心神领会,不差毫厘。有了这种默契,顾立雄的政治前途现在改变了,未来也将会有多重选择。

  继续追杀,不是专业也能干

  顾立雄利用“党产”对国民党追杀,绿营人士认为这是帮助国民党重生,要把顾立雄当菩萨。政治对手之间的厮杀,连用词都是文明优雅的。

  国民党前“民意代表”邱毅表示,顾立雄掌“金管会”,不仅让所有岛内公司都俯首听命,纳贡献心,还会使郭台铭不敢出来选台当局领导人。他还讽刺民进党用人“什么样的鬼怪都敢用”。

  “前瞻计划”绑桩选战,让顾立雄掌控“金管会”就是绑架台湾金融业,政治私心,一目了然。可是,民进党招招致命的背后,是国民党目前靠四处筹钱度日,倘若“一毛钱没有”,也就是等同于灭党了。这样,民进党的“善意杀心”也就达到目的了。

  顾立雄任“不当党产”主委时,不顾法令,下个条子就让银行冻结国民党存款,背后的政治色彩明显,政治目的了然。“去家族化”的大刀指向谁、砍向谁,很快就将揭晓。(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