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毕殿龙

吴敦义领导国民党的使命和挑战注定艰巨

2017年05月24日 09: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六强争霸战”经过多日喧嚣终于尘埃落定。吴敦义以国民党党史上最少的得票率打败了最多的竞选对手,其中隐含了很多信息,他所面临的挑战也注定会来自很多面向。

  洪秀柱败在其个人的组织整合能力,败在朴槿惠、蔡英文两个“嫁给政治”的单身女人在政治上的表现并没有好的结果。吴敦义最大的胜出优势是,他是“民进党最怕的人”、“台独最讨厌的人”。舍弃这些最能带领国民党战斗的元素,吴敦义只不过是比马英九多了点“匪气”、国民党中较为稀缺的“痞”的政治不粘锅。所以,吴敦义的胜出,并非国民党本土化,和民进党趋同的胜利。

  吴敦义接手国民党的使命,不但要尽可能凝聚泛蓝,强化国民党内部组织改革,建立各级“影子政府”,吸纳和培训更多人才。不但要提振国民党短期士气,更要加强论述,真正发挥“合宪”的、更明确的两岸论述,确立自己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方面的优势。如果骨子里希望用本土获取长期的优势,怎么都比不过民进党。比本土操弄,民众直接选择民进党也许更为简单。只要中国国民党的名字里还有“中国”二字,其优势就在于对“中华民国宪法”的完整解读和履行。吴敦义是聪明的人,只要国民党不改名,会逐渐发现自己的使命根本所在。

  吴敦义担任国民党主席之后面临的挑战更是接二连三。

  2018年台湾县市长选举,是他的第一张考卷。如果要答好这张考卷。组织架构、人才吸纳、培养的工作就要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这也是很多人希望新老国民党主席抓紧交接的焦虑所在。

  备战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吴敦义面临的第二个挑战。面对这个挑战,2018年的成绩单,是吴敦义获得党内外威望的基础,也是届时决定自己披挂上阵,还是党内外广泛征召的关键。2020年之战更需要明确的两岸论述,而且其理念的宣导开始得越早越好。

  吴敦义在每次接受外部挑战的同时,还要同时防范内部不同理念人的集体出走。某些方面看,分裂也不见得都是坏事。

  选战的能力方面,一直有很多人都看好吴敦义。吴敦义承诺接任国民党党魁不对国民党改名,这并还不足以表明对国民党的忠诚。带领国民党能战斗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带领国民党怎样去战斗。如果将国民党“蓝皮绿骨”化,还真不如将国民党改名来得更豪爽些。(中国台湾网网友:毕殿龙)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