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慰安妇”纪念日:一生伤痛不容忘(萧萧话两岸)

2017年08月15日 10: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今天,是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为中国人民长达14年不屈不挠的斗争画上句点。

  昨天,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8月14日,大陆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公映。片名的来源充满了心酸:1937年至1945年,至少有20万中国女性被日本侵略者强征为“慰安妇”,到2014年《二十二》拍摄时,仅存22位幸存者。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以欺骗、诱拐或强迫的手段,迫使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为日军提供“性服务”。今天,距离日本投降已过去了72年,大多数“慰安妇”都已经逝世,在饱受折磨的一生中,她们至死都没能等来日本的一声道歉。这样的悲剧也在一年又一年地提醒我们:日本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不应随着这些老人的消逝而被遗忘!

  在台湾,有一个长期从事“慰安妇”受害人救助的民间组织,名为“台北妇女救援基金会”,据其统计,抗日战争期间共有2000多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继今年4月“莲花阿嬷”陈莲花去世后,台湾目前已知还健在的“慰安妇”阿嬷仅存两位。1999年,曾有9位台湾慰安妇幸存者在妇援会的陪同下前往日本提起诉讼,但日本高等法院在2005年判其败诉。直至今日,日本政府仍以种种借口拒绝对饱受苦难的“慰安妇”做出正式道歉和赔偿。

  今年的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前夕,台湾民间团体发起“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动,参加活动者都写下了对“慰安妇”阿嬷和日本政府想说的话,投入信箱,主办方将于月底转交日本相关交流部门,要求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议题,尽速兑现道歉、赔偿等各项民众诉求。

  岛内的民间团体如此尽心尽力的为慰安妇争取公道,“生怕得罪日本”的台湾执政者又是什么态度呢?蔡英文曾在选前承诺:“阿嬷们年纪也都大了,向日本提出慰安妇求偿道歉之事应加速处理,若当选也会积极来做,希望不要让上个世代的阿嬷失望。”但其上台一年多以来,口口声声转型正义,又是追讨国民党党产,又是砍杀军公教退休所得,势如强风暴雨,却唯独对慰安妇这个急迫的议题视而不见。有岛内媒体直言:对于民间发起的活动,蔡英文办公室只有一句冷冰冰的“乐观其成”、没有评论,如果民进党能够拿出向国民党追讨党产的力量的十分之一,或许这些阿嬷的正义就得以伸张了。

  台湾首座慰安妇纪念馆“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馆长康淑华说,“看到青年学子加入纪念活动,代表在‘慰安妇’的关怀和求偿道路上有了传承者。替阿嬷们讨公道的责任,将有年轻人接棒承担”。一位台湾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台湾历史教科书对“慰安妇”的介绍只有很短的一部分,年轻一代需要更多地了解历史。

  历史不容篡改,真相不容否认!台湾民间团体对正义的坚持令人感动,民进党当局在教科书中的“台独”小动作令人不耻!历史需要铭记,历史更需要传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提供我们前进的动力。如果一心只顾“台独”利益,而试图斩断台湾下一代与自己祖国、自己民族、自己同胞手足的历史连接,一群不知自己从何而来的人,又该如何判断自己未来的方向?民进党当局若一意孤行下去,最终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