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都是大陆的错?然后呢?

2017年08月08日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8日发表分析文章说,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七八两日前往马祖视察“小三通”业务,“小三通”其中一条航线白沙—黄岐单程仅25分钟,可看出两岸距离有多近,但无奈,蔡英文当局执政后,因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让陆委会业务施展不开,两岸官方交流的中断,也让张小月在这离大陆最短的距离,变成怎么也跨不过去的鸿沟。

  张小月去年9月陪同蔡英文赴金门视导“小三通”业务,7日则首度到马祖视察“小三通”运作,张小月此行将与连江县政府座谈,并视察马祖“小三通”业务。张小月虽强调,陆委会会让“小三通”常态化、法规化,稳定支持“小三通”政策,在两岸和平稳定前提下,当局鼓励两岸人民善意交流。

  但外界都知道,“小三通”至今还能正常运作,是在于陆方还未紧缩到这一块,国台办之前就曾对外说过,只要两岸关系不进一步恶化,“小三通”应该能够正常运转下去。

  但两岸关系从去年520以后发展至今,并无好转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陆委会在台湾“邦交国”巴拿马转向中国大陆建交后,各种两岸议题对于陆方的回应是日渐尖锐,两岸隔空喊话火药味十足,可说是从冷对抗提升到热对骂,谁也不让谁。

  就如近日岛内传言大陆部分地方台办劝阻陆生来台,陆方说这是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对陆生赴台就读予以提醒,是在正常履职;而陆委会的回应很不客气,明白直说,从陆客到陆生来台,是谁在不当阻挠两岸正常交流,各界都看得非常清楚。但这样的回应让人解读起来,其实就是陆委会在回应给台湾内部的台湾民众看,目的是要向台湾民众表达,我们欢迎陆生、陆客来台,台方该做的都做了,但是陆方在阻挡他们过来交流,也就是哀兵策略。

  这样的状况,也可以从陆委会最近推出宣传短片“有话好好讲”看出,短片是以大鲸鱼和小海豚戏水,透过旁白说明,我们靠的那么近,应该多沟通,友善的相处,了解彼此的想法。隐喻两岸沟通机制停摆,对大陆喊话,两岸和为贵,有话好好讲。

  虽然短片以软性诉求为主,但短片仅在YouTube平台上播放,显然受众群还是以台湾民众为主,等于同样也是采哀兵政策,是在向台湾内部表达:台方该做的都做了,是陆方不愿意谈的原因。

  如此状况发展下,两岸之间想再重新回到以前热络交流的情形,恐怕比登天还难,陆委会除了搞哀兵政策外,或许也应就务实面提出一个让蔡英文当局能接受、陆方也能满意的两岸论述。否则,未来三年的两岸关系,在绿营“独派”的蠢蠢欲动下,很难不会进一步恶化,让“小三通”这条两岸最短的距离变成跨不过去的鸿沟,谁能获利?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