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柯文哲告诉你:让事情“好办”的秘诀(萧萧话两岸)

2017年07月04日 08: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台北市长柯文哲已于昨天飞回台北,但他前两天在上海出席“双城论坛”时的连珠妙语,却留在了许多媒体的报道中。当有记者问及“在当前两岸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怎样的动力使您坚持推动双城论坛的延续”时,柯市长说:交流需要善意,善意促进交流,如果大家都能够以人民的福祉为目标,愿意共同追求人民更美好的未来,事情就好办了。

  在“双城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柯文哲说:两岸关系是影响台湾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福祉为目标,秉持“两岸一家亲”信念,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现在面临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柯文哲对“人民福祉”、“两岸一家亲”的多次提及,给笔者留下很深的印象。大家知道,柯文哲在岛内不是一个“常态化”的政治人物,他常有即兴式讲话而被舆论抓住大批特批,他还是知名的“挺扁”人士,虽然身为无党籍,却曾公开表达自己是“深绿”立场。这个看上去很“独”的人,却能在上任台北市长后,接连举办了三届“双城论坛”。至于原因,与去年9月支持“九二共识”的岛内8县市首长赴大陆交流的场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虽然柯文哲并未提及“九二共识”四个字,但他的“柯式两岸论述”,已经将“九二共识”里“一个中国”的内涵表述得非常清楚,这便是令事情变得“好办”的关键所在。

  “双城论坛”得以一年又一年地成行,一方面反应出台湾社会不再像民进党那样死守意识形态不放、而是开始听从自身发展需要的呼声。台湾山水民调公司6月所作最新民调显示,73.3%的民众认为台湾需要与大陆加强各项官方交流,82%的民众认为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另一方面,这也反应出柯文哲是一位“负责任的市长”,他懂得顺应主流民意,他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大陆因素、两岸关系对台北市政建设的重要性,而不像某些人挟持少数“台独”分子的“民意”却大言不惭自称代表“台湾人民”。岛内最新民调也显示:柯文哲说的“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说法,相比蔡英文的死守意识形态,获得台湾多数民意的支持。

  无数事实与数据都已证明,台湾主流民意是愿意与大陆相向而行的,岛内那些打着“为人民谋福祉”旗号的父母官们,若不顺应民意,又怎么会有出路呢?更何况,大陆如此的遵守承诺,就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3日会见柯文哲时说的: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管台湾哪个党派、团体、人士,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参与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你不觉得看年轻人跳舞很高兴吗?”想起柯文哲2日观摩上海和台北两地学生街舞表演时,与学生们击掌、合影、自拍的兴奋表情;再想到本届“双城论坛”,上海市和台北市签署了4项交流合作备忘录。看到这样的台北与上海,萧萧也情不自禁地想说:我们也很高兴!

  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上海与台北,这两个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城市,因为交流而为各自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助力,亦为两城人民带来了切实的“交流红利”。不知道那些民进党籍的台湾县市长们,要不要从中受点启发,提高一下自身的政治格局呢?(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