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两岸答卷的通关密码在“双城论坛”

2017年07月03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3日发表评论员林淑玲文章指出,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7月2日在上海双城论坛致词,大篇幅强调两岸交流重要性,再度提起“两岸一家亲、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连同之前强调“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以及“三个互相”:“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构筑柯氏两岸论述主轴。以现阶段发展视之,蔡英文两岸答卷的通关密码就在双城论坛里。

  文章摘录如下:

  2017双城论坛是柯文哲2014上任台北市长后的第三届,也是柯任内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在两岸官方交流冰冻的此时,双城论坛不受影响,柯文哲登陆与会,陆方相关安排亦是对民进党释放讯息。

  柯文哲任内的三届双城论坛,两岸论述乃重中之重,回顾2015年,柯初上任欲延续前任市长郝龙斌任内促成的双城论坛前接受媒体专访,行前发表“一个中国的一五新观点”及“两岸一家亲”等言论。2017双城论坛前,柯也接受媒体专访重申,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世上不会有人觉得有两个中国,“有交流就有善意,总会比较容易突破僵局”。有了前两届所建立的良好互信基础,大陆对柯2017赴上海参与论坛的安排明显升等。

  柯文哲平时讲话常有即兴式演出,但回顾过去三年,他不论是在台受访,双城论坛在台北或在上海,只要谈到两岸都是小心翼翼,照本宣科。这看得出,柯从2015谈一个中国的“一五新观点”,到“两岸一家亲”与“建构命运共同体”,都是经过精心擘划,一脉相承,直白的讲就是长线操作,柯文哲的政治路势必不会仅止于台北市长,他绝对是蔡英文、赖清德的实力派对手。 

  柯P的两岸论述在蓝绿之外走出了一条新中间路线,且是不谈九二共识,却能被大陆接受的论述。

  蔡英文因拒绝接受九二共识,打开不了两岸官方交流之门。事实上,九二共识在民进党、绿营圈早被污名化,两岸若一直僵在九二共识,这个结恐怕永远打不开,柯文哲已为她开了一扇窗。之前有大陆学者提到以新共识取代九二共识的可能性,引起很多讨论,后来不了了之。其实,这也没有多复杂,柯文哲的两岸论述不就是九二共识的替代性共识!这也就是我们所强调的,蔡英文答卷的通关密码就在双城论坛。

  我们进一步分析,柯文哲两岸论述的通关密码有两大部分:

  第一,柯文哲认同一个中国。柯在2015受访提到的“一五新观点”原话是说,“在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所谓一个中国,它的内容是什么?这才是整个世界比较关心的。”我们拆解这段话,柯谈“一个中国”符合“中华民国宪法”。他提到外界关心“一中”内容,带有“各表”的精神,所以讲出来之后,台湾各方也没有太大意见。

  第二,柯文哲在“一个中国”之上,再补上“两岸一家亲、建构命运共同体”,以及“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来夯实一中基础。柯此一说法,让大陆体认到其诚意,这比只谈一中,乃至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刚硬的“一中各表说”对大陆民众更有感。 

  换言之,蔡英文、民进党的两岸论述重点不在九二共识,而在须清楚表述“一个中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是一家人,命运共同体。到目前为止,蔡英文不仅在两岸表述没过关,还在课纲、军购、“外交”上屡有冲撞两岸关系之举。而民进党新潮流系明日之星赖清德的“亲中爱台”如果缺乏一中论述,无异于“亲美爱台”、“亲日爱台”,就是“两国论”了。 

  在两岸官方交流中断的此时,柯文哲领军大阵仗赴上海参与双城论坛,给了蔡英文极大的启示。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