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柯文哲吃闭门羹 “新南向”变“新难向”

2017年03月28日 09: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雄心勃勃地展开“新南向”之行,不料首站马来西亚吉隆坡就频频吃闭门羹。香港《大公报》28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地区要融入区域经济合作,但如果绕过大陆,是行不通的。中国大陆在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影响之大,非台湾所能及。尤其东南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倘若台湾方面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无异于为自己在东南亚的发展套上枷锁。可见“新南向”根本就是“新难向”。

  评论摘编如下: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雄心勃勃地展开“新南向”之行,走访马来西亚吉隆坡、泰国曼谷、印度新德里等城市,不料,前两天抵达首站吉隆坡后频频吃闭门羹,原定与马来西亚奥委会副主席、吉隆坡市长会面,但对方都临时取消。柯文哲拼“新南向”,但“第一炮”却打不响,足显民进党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寸步难行。

  无独有偶,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最近又被泰国政府拒发签证。她不仅暗批蔡当局无法落实“新南向”,还叫嚣“泰国也不是一个多了不起的国家”。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陈水扁当局官员嘲讽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国家”。既然台湾地区的官员那么看不起东南亚国家,为何还要削尖脑袋搞什么“南向”?

  “新南向”号称是蔡当局对外经贸战略的重要一环,是推动台湾地区融入区域合作的“重头戏”,旨在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投资贸易、文化与各层面的连结。其实,从李登辉开始,到陈水扁、马英九,无不推行“南向”政策,无非主要是鼓励台企与东南亚双向投资,马英九时期则加强教育、旅游方面的推广和合作。较之前三任领导人,蔡英文虽然在“南向”前加了一个“新”字,但却毫无新意可言。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有不少台商进军东南亚了,哪还用得着蔡英文来“推动”和“鼓励”?台商们最迫切希望的是台当局能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使台湾地区的货物能以较低的关税进入东盟国家,从而提升竞争力。但蔡英文当局做得到吗?答案不言而喻。柯文哲到访吉隆坡,连市长都见不到,就算与其他政治人物见面亦相当低调,已见端倪。

  台湾地区要融入区域经济合作,但如果绕过大陆,是行不通的。中国大陆在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影响之大,非台湾所能及。尤其东南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倘若台湾方面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无异于为自己在东南亚的发展套上枷锁。国民党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融洽,台湾方面得以与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但去年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倒退,台湾地区要扩大“国际空间”难如登天。

  民进党人士也承认,对于台湾深化与东南亚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各界态度都很谨慎。从去年新加坡婉拒台当局前“外交部长”驻星、越南重罚台塑集团、泰国两度拒吕秀莲入境等事件,可见“新南向”根本就是“新难向”。

  蔡英文当局大张旗鼓推动“南向”,其本质是要从经济上“去中国化”,企图以东南亚市场代替中国大陆市场。但这种以意识形态挂帅,违反经济规律的做法注定逃不过失败的下场。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