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国民党选主席:选后比选前更重要(萧萧话两岸)

2017年05月22日 07: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中国国民党5月20日选出新的党主席,令笔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投票日当天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说的:这次选举让一个好像走到最低潮沉寂已久的党,又受到大家的注意,也是一件好事,希望这种热潮能够好好维持,选后比选前还重要。

  “选后比选前还重要”——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胡志强还说,任何选举都难免纷争,“国民党没办法选前做到百分之百的和谐,有点遗憾”,但“不管党员支持谁,选后都要团结”。

  有台媒盘点国民党自2001年以来的8场党员直选党主席,5月20日的这场共有6位候选人参加,创下“最多人角逐”记录,胜选的吴敦义获得14万4408票、得票率52.24%,是“打败最多对手”的党主席,却也是“得票率历届最低”的党主席。或许,这就是国民党内外都对选举之后如何凝聚党内团结更加关注的原因之一吧。

  国民党困境之艰,有目共睹。该党中生代“立委”江启臣的话很有代表性:党主席选举的意义是党员希望国民党尽速团结整合,以蓝诉求的稳定与均衡对照绿现在的混乱与偏执,若国民党没有团结完成这个使命,“没有任何人会是胜利者”;选举虽结束,但使命与责任仍在继续,期盼6位参选人团结带领国民党重获人民信任与托付。

  按照国民党内规定,吴敦义将在8月20日第20届全党代表大会上宣誓就职,任期4年。有分析直言:吴敦义一方面要维持国民党经营、消除竞选期间的各种质疑,另一方面要抵抗民进党无情的政治追杀,还要鞭策国民党“立院”党团加强杯葛的作为,同时也要能提出令台湾民众更为欣赏的政策发展论述,才有可能带领国民党一步步重返执政。

  国民党未来要面对的艰难课题无疑很多,而其与民进党最大的区别,一直是在两岸政策方面,这是最受大陆民众关注的地方,更是国民党最受台湾主流民意支持的优势所在。毕竟,以目前民进党执政一年的表现来看,蔡英文“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承诺早已成了泡影,台湾民众除了等待奇迹,基本不用再抱什么幻想。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同日,吴敦义复电表示感谢,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所做的一切努力,看在眼里的两岸百姓,也一定都记在了心里。民进党当局上台一年以来,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和平发展成果流失,同胞切身利益受损,令人痛心。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1日表示,希望国共两党在共同政治基础上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两岸主流民意之声,也是国民党实现再起的必经之路。期待未来吴敦义主席和国民党的两岸论述更清晰、更利民,始终不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初心。(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