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蔡英文办公室春联引热议 被批应多想想

2017年01月03日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蔡英文的小英教育基金会在2012年败选之后,弄了一个想想论坛,其立意本善,所谓三思而后行,凡事多想想,出错的机会总是少一点。然而,蔡英文当了台当局领导人之后,却想得太少,做得太冲,以致于错误百出,甚至笑话不断。

  泰王逝世,蔡英文前往泰国代表处悼唁,却连泰国都写错。今年的新年红包,蔡英文办公室弄了一个“自自冉冉,欢喜新春”的对联和红包袋。相信每一个人看到“自自冉冉”四个字都会一头雾水,心中至少有一些疑惑。被台湾文学馆馆长廖振富指出,“自自冉冉、欢喜新春”上下两句并不相对称,不是“春联”,只能称为新年的两句吉祥话。这个红包袋,代表的是台当局领导人,任何有疑之处,都应该多方查询确认才是。我们相信蔡英文办公室幕僚人员,心中只想如何与过去不一样,且好不容易找到赖和的诗句,在爱台湾的心态驱使下,自然是不疑有它。结果又是笑话一则。

  笑话倒也罢了,伤的是蔡英文的形象,不会伤及人民,反可提供茶余饭后的话题。然而,蔡当局的许多政策,也是想得太少,做得太冲,其受影响者就是台湾人民了。

  例如岛内“一例一休”提前上路以致业者应变不及,“行政院长”林全也坦承当初没注意到。又例如蔡英文和特朗普通电话,蔡英文办公室可能只想到可以拉抬自己的民调,却没有想到后续的各种效应是否对台湾有利。再例如台湾“科技部长”代台积电宣布投资计划,在竞争激烈的半导产业,等于是将自己的一张底牌掀开给对手看,难怪媒体报导张忠谋十分不满。“科技部长”已不是没有想一想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脑袋了。最后,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在宣布之前,根本没有多想一想,现在即使想破了头都还不知道该怎么收尾呢!

  蔡英文民调低,但心理不能急,因为急就想得不周全,“自自冉冉”就犯错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