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新年愿望:盼两岸和平、经济繁荣、社会和谐

2017年01月04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日发表社评说,旧的一年结束,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回顾2016年台湾面临的各项问题,其中以两岸关系紧张、经济发展停滞、社会关系对立最为严重,诚挚希望台湾在2017年能够“两岸和平”、“经济繁荣”、“社会和谐”。

  首先,就“两岸和平”而言:最近两岸关系极为严峻,在“外交”方面,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同时根据媒体报导,还有几个台湾的“邦交国”将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两岸在国际场域上“烽火外交“再起。在军事方面,继中国大陆军机绕行台湾后,大陆航空母舰”辽宁号“也自台湾东边海域经过。

  众所皆知,自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以来,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被中国大陆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使得两岸关系产生剧烈变化,包括,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两岸热线、以及海基海协两会联系机制都已经中断。

  两岸关系再这样发展下去,受害的将是广大的人民,诚挚建议民进党当局维系“两岸和平”,要积极与大陆协商双方互动的新共识,民进党如果不能承认“九二共识”,至少应尊重1992年两岸海基、海协函电往来所达成的这段双方同意的历史文字;“关于一个中国的意涵,双方同意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尽速重启双方的沟通协商管道,如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才有可能维系下去。

  第二,就“经济繁荣”而言,根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预估今年经济增长率约1.03%;消费物价指数年增率为1.15%(较上年增加1.46%)、失业率为3.95%(较上年增加0.17%),再加上台湾的股市、汇市、房市交易非常冷清,台湾经济失去成长动能。

  台湾土地狭小、资源贫乏、再加上市场胃纳有限,经济发展除了自身实力外,还必须仰赖对外贸易,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与两岸经贸关系密切的大环境下,衡量台湾各项经济条件,台湾必须推动经济自由开放,并且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未来才有出路。

  尤其是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民进党当局除了要审慎因应充满不确定的中美关系外,也要面对美国即将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以及改采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对台湾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强大冲击。

  首先,就“社会和谐”而言,民进党上任后推动的“年金改革”,将影响众多已退休或正准备退休的军公教人员的生活、准备进口日本核灾地区所生产的食物、造成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疑虑;而同性婚姻法案影响传统的家庭观念,也引起宗教界的极度反应。除此之外,劳工的“一例一休”影响数百万劳工的权益,当然也会影响资方的投资意愿与经营型态,凡此种种都影响台湾社会的稳定。

  而民进党在“立法院”通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并设置了委员会,冻结的国民党的银行资金,并准备将国民党的资产收归公有,引起了在野的国民党极大抗争,朝野关系出现紧张态势。在可见的未来,朝野、劳资、民间、宗教、社会等各层面恐怕无法和谐相处了,民进党当局要积极挽救社会的冲突,建立和谐社会才是。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2016年台湾面对两岸关系紧张、经济发展停滞、社会抗争不断的危险境界,使得人民不敢消费、企业不愿投资、经济发展面临了“恶性循环”(Vicious circle),人民的“痛苦指数”(Misery Index)(消费物价指数年增率加失业率)飙高,诚挚希望2017年台湾能实现“两岸和平”、“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三大愿望,重新为台湾2300万人民开创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