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中老铁路为东南亚“百花园”添上最美注脚

2017年09月07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老铁路国内段昆明至磨憨铁路,是我国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国际铁路通道,是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人民日报9月6日)

  正在举行的厦门金砖国家会议上传来好消息,中泰铁路将有望在10月开工。此时此刻,祖国的西南边陲,一条即将连接起中泰铁路的国际大通道中老铁路正在加速建设。不远的将来,一条由北向南,横贯中南半岛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即将为沿线各国带来经济、民生、旅游红利,为建设中南半岛“百花园”添上最美的注脚。

  众所周知,老挝是中南半岛上唯一一个内陆国家,远离海洋,缺乏良好的交通连接,让老挝无法加入海洋贸易,再加上地处中南半岛中心,被周边国家包围,长期作为邻国的缓冲国,经济过分依赖中国、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导致老挝经济发展缓慢,成为东南亚地区最贫穷的国家。

  可见,交通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就希望与沿线各国共同分享中国发展成就,共同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这就需要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泛亚铁路为线,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输入强劲动力,以昆明、万象、曼谷、吉隆坡为点,依靠自身优势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东南亚地区大合作格局。

  中老、中泰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东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要串联起老挝、越南、柬埔寨各国,实现互联互通,大大提高沿线各个国家的货物交换能力,促进旅游业发展,加深沿线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最终让各国人民共享国际大通道带来的交通、贸易、旅游红利。中越铁路就是最好的例证,中越国际班列满载货物,经昆明、越南老街、河内最终抵达海防,形成双向贸易流通,为两国及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中老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中泰铁路的动工建设,中国的货物将更加便捷的到达周边国家,游客也将有除飞机以外的交通方式出游东南亚,届时乘坐高铁5至6小时从昆明到曼谷也将成为现实。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势必将为中南半岛乃至整个东南亚带来合作共赢的良好机遇,让各国人民共赏、共享“百花园”胜景和红利。(中国台湾网网友:常婧)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