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福厦高铁串起海西城市“朋友圈”

2017年08月16日 14: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悉,连接福建几大中心城市的福厦高铁将于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新建的福厦高铁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长度277.42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第一财经日报 8月15日)

  五十分钟,从厦门到福州,这可能吗?答案是肯定的,当然不是坐飞机,而是高铁。福建省“依山傍海”,九成陆地面积为山地丘陵地带,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而其经济发达的城市又多位于东部沿海地带,因此原有的福厦、向莆铁路一直是全国城际线中最火爆的线路之一。此次福厦高铁的开工建设,不仅有效缓解原有线路运力紧张问题,对东南沿海城市交流也具有积极意义。福厦高铁和原有的福厦铁路,两条“姐妹线”将海西城市群像糖葫芦一样串起来,缩短了福建沿海城市之间的距离,打造出了福厦两地一小时生活圈。

  随着福厦高铁的到来,这条线路串起的不仅仅是福州与厦门两个城市,而是直接连接了福建省发展的两大引擎,它聚集了福建经济最活跃的城市群,让厦漳泉大都市区和福州大都市区这两大区域连成一片。福厦两地一小时的生活圈将在时空上改变人们以往的出行观念,并为两大都市区的物流、人力资源流动等提供更便捷的通道,串起了海西城市群的小“朋友圈”。

  另一方面,新建的福厦高铁将扮演起京福高铁延伸线的角色,届时,从厦门到北京全程高铁只需要8个小时的时间,比现在近13个小时的时间要缩短不少。京福高铁延伸至厦门,泉州、莆田、厦门、等6座城市可直接“高铁进京”,其意义非凡。

  更为重要的是,福厦高铁建成后将北接长三角经济板块,南接珠三角经济发达区,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问题。福厦高铁连接三大经济带 它不仅仅便利了福建地区的交通,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把中国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使长三角、珠三角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三大经济带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三大经济带成为一个大“朋友圈”。

  “一招下对,满盘皆活”,笔者认为,由小“朋友圈”连接出来的大“朋友圈”必将会催生“同城效应”,进而增强区域的聚合力,缩小经济带之间距离。而其辐射范围之大,影响之广,意义之深远,也将会在福厦高铁通车后日益显现出来。可以预见,三大经济带连成一片,必将带动福建乃至整个东南地区迸发出新的活力。(中国台湾网网友:褚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