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铁路,东北经济振兴的助推器

2017年04月26日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东三省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为全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日,辽宁省政府在北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举行工作会商。辽宁省省长陈求发,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陆东福,紧密围绕加快辽宁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铁路运输网络等内容坦诚交换意见,共商解决方案。

  东北振兴,交通必须先行。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正逐渐把东北工业基础优势与铁路的基础建设、物流服务、科技服务等进行深度融合,为东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首先,铁路建设是拉动基础建设投资的一剂“良药”。这是拉动基础建设投资增长的重要渠道,也是展现东北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哈大高铁、吉图珲高铁、沈丹高铁等铁路建设项目相继开通运营,以京沈高铁为重点的多个建设项目也全面开工建设,可以说在东北,铁路项目“遍地开花”。一方面,铁路建设的投入,能够拉动石油、钢材、水泥等资源能源需求,客观上使关键能源使用有了新的“出口”,也是这些装备的研发和生产有了新的契机。另一方面,通过铁路基础建设,能够有效改善老工业基地交通运输条件,使东北地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水平得以提升,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奠定了基础。

  其次,铁路大物流是激活东北地区商贸发展的“命脉”。商贸是支撑东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而铁路运输则是期其“命脉”。没有铁路物流的有效运输,商业,贸易都会萎缩。铁路物流运输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具有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的巨大潜力。比如说,为了让“大名鼎鼎”的东北大米到南方,沈阳铁路局充分发挥粮食物流基地作用,构建起“北粮”南运的“下海”和“入关”两大通道,不仅使铁路物流运输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也使东北地区卖粮难、运粮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利用“大数据”平台,特别研发了“吸引区物流市场动态监测平台”模块,使煤炭、钢铁、金矿、集装箱等运输大幅上量。既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运费和时间,又充分发挥了铁路货运的骨干作用,使铁路动力成为东北经济发展的可靠支撑。

  再次,便利的交通是推动东北地区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发展的“催化剂”。东北地区有着丰富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长白山、凤凰山、鸭绿江及大、小兴安岭等地风景如画。而东北地区越来越多的高铁,让4小时乃至半小时经济圈、旅客圈成为现实,“旅游+铁路”模式越来越赢得青睐。比如今年,沈阳铁路局推出了“踏青赏春”动车组专列、“寒食风俗”观光列车等定制专列,还推出了“坐着普速列车去旅游,享受农家‘慢生活’”的旅游线路,实现一个车站一个景观、一个车站一个特色。这些旅游专列的开行,降低了游客在旅行过程中所用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扩大了市场供给,拓展了市场资源配置空间,不亚于为东北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从要想富先修路,到要想富修铁路,这个普遍得到认可的道理同样适应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为区域间互联互通的大动脉,铁路对东北经济振兴的助推器作用必将得到更有效发挥,东北振兴也必指日可待。(中国台湾网网友:路舒)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