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调图“红利”在西部边疆“落地生花”

2017年04月19日 18: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疆铁路年内第三次旅客列车运行图昨天正式实行。调图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间再增开6对动车组,使往返两地的动车组列车增至18.5对,实现了每半小时一趟的公交化出行模式。(央广网)

  翻阅铁路调图史会发现,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铁路建设仍严重滞后。继1993年全国铁路调图后,历经4年,才于1997年重新调整。而近年来,随着铁路网不断扩大与完善,人们对出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调图渐渐从“多年一调”转为“一年多调”。每一次调图后,人们出行变得更方便了,乘车的选择更多了,乘车的时间更短了,乘车的环境更好了。笔者认为,是发展让铁路选择了改变,也只有改变才能够满足需求、符合市场。

  从新疆到中国腹地的线路要穿过茫茫沙漠和险峰,沿途很少有人居住,而且地理环境比较恶劣,铁路修建难度很大,养护成本极高,一直是铁路建设发展的短板。回想过去,承担着客货运输的兰新线是疆内的唯一铁路通道。而今,历经多次调图后的乌鲁木齐到吐鲁番间,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旅客乘车体验得到大大改善。从陌生到熟悉,从新奇到寻常,飞驰在天山脚下的高铁已悄然融入人们的生活,引领新疆驶入幸福快车道。

  新疆占地面积大,但居住太分散,高效、便捷的高铁网,让城市之间的关联度变得更加紧密,极大地缩短了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了半小时、一小时城市圈,让不少人享受到“快速化、公交化、便捷化”服务,开启幸福的“双城模式”。新疆还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越来越多的线路开通以及列车增开,不仅沿途旅客大饱眼福,还让沿线各地的文化、美食等资源为百姓所共享,促进共同交流与发展。

  一条高铁催生一座客站,一座客站激活一个地区。越来越多的动车组列车增开,带动人流、物流迅猛增长,大大改善了沿线地区投资环境,拉动了沿线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乌鲁木齐高铁片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已是高楼林立,可口可乐、大众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线路优化调整也将“各自为战”的局面转变为携手发展,吐鲁番、哈密与首府乌鲁木齐的联系愈发紧密,方便了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易,大大加快了城市经济发展的进程。

  以往西部偏远地区的运力投放较少,制约了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而近年来铁路建设的重点逐渐向中西部、边疆地区转移,一年多调图对西部铁路设施改进、城市发展规划及经济建设等方面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大有一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壮景。期待铁路的调图常态化进一步破解交通运输资源的不均衡,补缺服务短板,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铁路改革的“红利”。(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成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