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云端”两会蕴藏凡间“地气”

2017年03月14日 1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会”的召开迅速占据各大网络媒体头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傅莹、张璐头顶“两会”女神光环,睿智和锐利吸粉无数。

  从195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同步举行以来,“两会”就成了中国“咨诹善道,察纳雅言”的主战场,社会发展、民生福祉、一方疾苦都可以在“两会”上面对面得到解读和回复,可远在首都的主战场、鱼龙混杂的媒体报道、涵义深奥的“两会”名词似乎让“两会”成了神仙的“蟠桃会”,明明可以广泽天下,却不被天下人所知,只能唏嘘感叹“云端”的可望而不可及。

  可近来年的“两会”却有从“云端”走向“凡间”的趋势,今年的“两会”在短时间内攻占世界眼球,第一时间向世界传递着重要信息: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要全面取消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要涨了,蓝天保卫战即将打响了,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同标同质商品了,一堆利好消息第一时间传递进入世人耳朵,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说起这个改变:要归功于“云端”两会无数次的下到凡间,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接了“地气”自然能以最快的速度、最简的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

  “部长通道”的开辟是“上神”与镜头的“零距离接触”,9场“部长通道”采访将让媒体的民生拷问直接换来部长的现场应答。自2013年“部长通道”开辟至今,从自发采访、到设置固定采访区、到开通直播现场答疑,部长的“上神”身份不再神秘,他们从人们的固有印象中走出来,“反腐力度有所减弱?无稽之谈!”“打出治理拥堵组合拳”,部长的最新回应掷地有声、立体直观,“部长通道”已经俨然成为“两会”权威声音发布的“星光大道”,部长的声声回应也随着红地毯上的镜头扩散开来,对应起群众的隐隐期待。

  “二维码”政府工作报告“潮味儿十足”,图文+视频的新视角给了代表新鲜感,也给了群众亲切感。一个时长为2分50秒的动画视频和一张图表,用32组数据来说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不得不说,政府工作报告也来赶二维码的时髦,真是萌萌哒。而二维码报告的用心良苦只为了让代表对报告能够更加清晰,菜篮子和购物车的对比,存折和凹印汽车的创意,都是为了让报告能够主线清晰、内容清楚,一个小小的二维码硬是把《报告》从高大上的“告谕”变成了递感情的“家书”,显得亲切起来。

  不得不提的还有新闻、微信、微博的全方位报道,被疯狂转载的“小明”的故事,1分钟看懂2017政府工作报告的官方宣传图,更有“习近平两会说”“word两会我做主”“老外看两会”等短视频转发评论无数,互联网和电子媒介将“两会”从“云端”直接拉到了“凡间”,成为了群众信赖的“红宝书”,只要翻开便满是惊喜和期待。

  反过来想想,代表、委员的选拔像是飞升上仙上神所历的劫数,当好代表委员必须有足够的尘世阅历,而所有的领导、部长也必须不断听基层声音,体世间百味。在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天线已经搭建,信号也已覆盖,“云端”与凡间的距离其实很近,只是需要大家多抬抬头,感受一下身边的日新月异,拥抱一下国家的繁荣昌盛,“两会”,其实真的很近。(中国台湾网网友:程鹏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